百輛老車抗議空污占車道 爆推擠衝突

老車自救會不滿新版《空污法》修正,形同逼10年以上舊車強制淘汰,今天(14日)號召各型老車到凱道抗議。大型吊車等停滿周邊快車道,讓上下班交通大打結,不到1公里的中山南路就塞快半小時,引發民怨,自救會為此公開道歉。下午他們突然轉往中選會,還與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更多新聞: 空品區禁老車?200輛老車集結南市府抗議

一早8點多,正是上班尖峰時間,中山南路車輛卻走走停停,快車道管制封閉。汽機車全擠在兩線慢車道,就看機車族拼命鑽,還是過不太去,到後來員警也急了,不管還是紅燈,都先放行再說!上班族早已罵翻,過往頂多5分鐘的路,堵了將近半個小時。

不滿新版《空污法》從嚴管制10年以上老車,形同強迫淘汰,老車自救會再發動抗爭,馬路上大型吊車一排排停放,標語上寫著「這是我賴以維生的工具,要求放鬆管制」,卻因活動造成大塞車,先惹來罵聲。

汽機車運輸自救會代表李大仁說:「造成大家的困擾,對大家說一聲抱歉,我們今天也不願意,只是我們被逼到說,我們不出來沒有辦法。」

現場來了超過500輛老車,不但中山南路快車道,已經擺滿吊車,濟南路也開放兩個車道提供停放車輛,凱達格蘭大道往景福門一帶,更改為單向通車,交通自然大受衝擊。下午還因為抗議群眾,突然轉往中選會,在封鎖線跟警方爆發推擠衝突。

不惜採取激烈的手段,表達訴求,場面一度混亂,環保署長李應元也做出回應。

環保署長李應元說:「並沒有強制淘汰,我們是你可以自願選擇,我們有很多補助的方案,如果是吊車這些特殊功能的車輛,它是有社會的特殊功能,第一個它的輛數也不多,再來它的設備特別的貴重。」

李應元強調會妥善配套,但對10年期限,還是没把話說死。這場陳情活動申請多達4天,能不能如願逆轉還不知道,但可以確定周邊能避開就別進來,免得塞塞塞。(民視新聞/李世宸、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法國「經典古董車耐力賽」 老車跑出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