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到和豬比鄰而居 良師堅信教育翻轉命運

高雄市政府表揚資深特殊優良教師,其中在瑞祥高中任教的柯尚彬老師,他小時候家境貧困,甚至就睡在豬舍旁,因為自卑非常叛逆,成了問題少年,所幸有老師不放棄拉他一把,也讓他相信教育的力量,因此對叛逆學生特別有耐心,還號召老師到偏鄉教學,要幫助更多孩子。

更多新聞: 雲林國標老師 為公益跳遍50個安養中心

從市長手中接過優良教師獎盃,底下還有學生為老師開心,不難想像柯尚彬老師人氣有多旺。

執教鞭將近20年,小時候家境貧困,睡的地方連張床都沒有,還緊臨簡陋的的豬舍,可以說是「豬犬相聞」,身上總散發著一股豬騷味,這樣的環境讓前來家庭訪問的老師嚇一大跳。

所幸老師適時的拉他一把,加上自己也不服輸埋頭苦讀,大學聯考順利考上了國防醫學院,但卻又因為身高不到160,被迫轉填師範大學,而不能當救人一命醫師,反而成為他人生的轉捩點,從此把教學生當成他一輩子最重要的工作。

柯尚彬表示,「我就是窮人家的孩子,我這麼貧窮、我這麼叛逆,但是我還是翻轉我的人生,所以我相信教育是可以翻轉,我也會努力照顧我的學生,讓我的學生能夠受到最公平的對待,尤其是弱勢貧困的孩子。」

除了在基層學校外,柯尚彬還與幾個志同道合的老師一起到偏鄉教學,出錢出力,利用最夯科技數碼課程,期盼用教育翻轉命運。

從一個睡豬舍的小男孩,蛻變成一位春風化雨、無私奉獻的老師,柯尚彬獲得市府表揚,他說未來要繼續努力,提攜更多莘莘學子。

(民視新聞/鄧山田、陳禕瀅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府中青年住宅變美了 老師帶領小學生3D彩繪外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