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文三會訴諸「民族情感」 朝韓簽署共同宣言

上星期最受矚目的國際事件,就是睽違11年,第三次有南韓總統踏上了北朝鮮土地。為了第三次朝韓峰會,文在寅搭機走訪平壤,除了會談、餐會和藝文表演,文在寅與金正恩還登上朝鮮族心中的聖山──白頭山。

而這場訴諸民族情感的高峰會談,究竟達到哪些共識?雙方簽署的平壤共同宣言又有什麼內容?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朝韓將解除警戒區武裝!遊客可自由進出板門店

金文共登朝鮮聖山「白頭山」 意義非凡

朝韓領導人手牽手不是第一次,但這回地點卻更不平常,距離平壤600多公里的白頭山,其實就是中國東北的長白山,也是兩國分界。這座海拔2750公尺的眠火山,雖然不是朝鮮半島第一高峰,卻是東北亞多個民族、包括朝鮮族心中的民族聖地。

親自到機場迎接,一同檢閱儀隊,先是熱情擁抱三回合外加拍背,雙手一握更是長達近20秒,更有21響禮炮、兩國領導人同搭敞篷車等前所未有的超高規格接待。

金正恩接待文在寅,處處以晚輩自居,不僅首次從紅毯這頭走到專機前面迎接,一起搭車遊行市區時,還當著沿街歡迎的平壤市民眼前,讓文在寅坐在副駕後面的尊位。

而金文三會,文在寅和金正恩都異口同聲「南北人民第一優先」。金正恩表示「我們以後要想著人民,別忘了北和南人民的期待,更快取得更大的成果」,而文在寅則說「板門店的春天延續為平壤的秋天,現在該是收穫果實的時候,我們的心顫動著,但同時也很沉重」。

金文三會要角 延續板門店會談陣容

18號第一輪會談,朝韓雙方三對三,都維持四月第一次板門店文金會陣容,一邊是金正恩、金與正、金英哲,另一邊是文在寅、鄭義溶、徐薰。

不過高峰會當然不能只顧搏感情,必須有實際成果,19號一早,第二回合會談就只剩文在寅和金正恩,一對一王見王,聚焦「去核」議題,雙方皆稱很有意義。

「朝韓針對去核化也第一次達成協議,這是很有意義的成果,北朝鮮同意在友邦國參與的條件下,永久關閉東倉里的核試驗場和飛彈發射台,視美國的回應,北朝鮮也有可能追求廢棄寧邊核設施。」──南韓總統 文在寅

朝韓簽署了「平壤共同宣言」,以及「關於落實板門店宣言中軍事領域共識的協議」。其中「平壤共同宣言」同意消除朝鮮半島戰爭風險,北朝鮮去核進入實施階段,等於宣布朝韓結束戰爭狀態,也為朝韓互不侵犯提供制度保障。

只關老舊核設施 專家懷疑:北朝鮮別有用心



「我們現在跟北朝鮮有很大的進步,在我成為總統前,很多人都覺得美朝要打起來,現在我們有很大的進步,我們正在對話,金正恩很冷靜,我也很冷靜,讓我們拭目以待。」──美國總統 川普

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講得沾沾自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也透露準備好與北朝鮮展開會談,希望2021年1月完成北朝鮮去核化。但有美國專家認為這份承諾並不是那麼靠譜,因為北朝鮮承諾要關閉的核設施,其實比較老舊、近來已不是那麼常使用。

美國前國安官員葛林就提到「等於說他們想賣給我們的,是放在前院的道奇舊車、舊卡車,用來交換我們停止制裁,但我們知道他們車庫裡,還有BMW等多種不願拿出來交易的新車,那才是真正的威脅」。布魯金斯韓研中心主任朴在鉉也認為「北朝鮮現在參與合作,只是試圖要讓美國和國際社會停止制裁」。

朝韓雙方結束敵對 南韓遭疑「自廢武功」

至於另一項「關於落實板門店宣言中軍事領域共識的協議」,講的就不是原則,而是這項等同互不侵犯協議的實施細節。

首先,朝韓雙方禁止在海陸空等一切空間、採取任何敵對行為,然後從11月1號起,要全面中斷雙方在軍事分界線一帶、進行的各種軍事演習,朝韓還將試點撤離距軍事分界線1公里內的11個哨所。

而為了解除板門店共同警備區內的武裝,朝韓也商定要清除地雷、撤離哨兵與火力裝備,並解除不必要的監視設備。

不過這一切也引發南韓是否自行解除武裝的質疑,有專家就指出中斷空中偵察活動,存在很大問題。CNN還分析,金正恩想要跟美國簽訂正式的停戰協議,而且屆時平壤還可以用戰爭已經結束為理由,要求美軍撤離駐在南韓的兩萬八千五百名部隊。

前五角大廈顧問福特更警告「這意味著北朝鮮基本上有能力脅迫南韓,照它的條件來達成統一,如果北朝鮮有這個意願,屆時美軍已經不在當地,美國將沒有辦法保衛南韓」。

而扣掉去核與結束敵對狀態等軍事協議,文金三會達成的協議內容,還包括在年底前建立南北聯絡鐵道,重啟金剛山旅遊,並在衛生醫療上合作,另外就是延續之前的體育合作,同意共同參加各項國際賽事,包括接下來2020年東京奧運,甚至計畫共同申辦2032年奧運。

三天兩夜平壤行 文在寅能換得永世太平?

「從白頭山到漢拏山,我們承諾讓未來下一代以及這片美麗的土地,免於核武和核子威脅。」──南韓總統 文在寅

精彩的「輝煌的祖國」表演,美味的玉流館冷麵,與民同樂的海鮮平民美食,最終以共登白頭山畫下句點。 文在寅的三天兩夜平壤行,是否真能為朝鮮半島開啟和平新時代,甚至帶來統一契機,還是終究只是南柯一夢、曇花一現?金正恩的首爾行,又是否能美夢成真,還是淪為畫餅?七十年的敵對與隔閡,恐怕不是短短三場峰會,就能回到從前。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金文三度交手!雙方共識促朝美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