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條例頒布20年  內政部舉辦研討會

都市更新條例,從1998年公佈後,到現在即將屆滿20年,內政部特地舉辦都更20年研討會,討論台灣未來的都更策略及機制,希望透過都更條例的修法,加上容積獎勵的明確性,以及國家住都中心的設立,加快都更的速度及效率。

更多新聞: 台灣首創!《都更診療室》揭都更秘辛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和立委施義芳,吳玉琴等人,一字排開按下啟動器,慶祝都市更新條例,公佈了20週年。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現在的政府確實把都更,視為國家重大政策,都更條例做全面的修法,然後又擬定了配套的,相關的兩個重大的方案,報行政院核定。」

為了加快都更推動,去年5月施行「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今年也初審通過了,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8月還成立了國家住都中心。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都更的推動的效率,從過去平均一年大概40多件,到去年已經將近80件,我們預計今年的都更案例,加上危老的案例,合計起來應該還可以跟去年比會加倍。」

政策面的實施,讓去年開始,每年的都更速度比往年快了一倍,其中容積獎勵的明確化,更成為能加速都更的重要原因。

立委(民)施義芳:「它把整個放寬到1萬坪以上的部分,放寬到1.5倍這個部分,這個部分對未來都市更新的刺激,是相當有幫助的。」

立委(民)吳玉琴:「希望的是整個安全的議題,還有未來因應高齡化,真的如果不改變,我們很多長輩是下不了門的。」

都更能強化建築安全,還能帶來經濟發展,內政部預估,都更商機高達33.6兆元,更有望能提升GDP的動能,內政部要趁著都更20年向上推動,讓全民有感。

(民視新聞/翁子媛、陳信諺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侯友宜視察海砂屋危樓 端出「都更三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