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朝韓峰會隨行政商 赫見三星太子李在鎔

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再度峰會,而這次焦點不只文金兩人,隨行的企業代表也受到關注,尤其是因行賄被判緩刑的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 ,「帶罪隨行」引起側目。

更多新聞: 法官駁回檢方聲請 三星李在鎔不必羈押

文在寅出訪平壤 李在鎔帶罪隨行引側目

北朝鮮三池淵樂團的表演熱鬧非凡,不只文在寅金正恩兩人眉開眼笑,台下的企業代表跟著鼓掌,朝韓領袖再度峰會,這次不僅南韓第一夫人金正淑跟著去平壤,連年初才出獄的「三星集團太子」李在鎔也陪同出席 ,17位代表包括三星集團副會長李在鎔、現代汽車副會長金容煥、SK集團會長崔泰源和LG會長具光謨。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南韓企業代表和北朝鮮副總理李龍男會談,李在鎔表示,看到平壤的建築上寫著與三星的經營哲學相同的以人為本,十分吃驚,深感韓朝是同一個民族,李龍男開玩笑的回應,「李在鎔先生在各種意義上都很有名啊」,讓現場一陣暴笑。

而媒體關注焦點的確也都在李在鎔身上,南韓人有句話說,人生離不開的三件事,死亡,稅收和三星,如果三星是個國家,會是世界第36大的經濟體,宛如「國中之國」的三星財閥,獨力撐起南韓將近20%的GDP,幾乎是每5元韓圜,就有1元是三星貢獻的。

李在鎔因為向前總統朴槿惠的閨密崔順實行賄,讓自己在2015年取得關鍵股份,穩坐三星接班人地位,遭檢方求處12年重刑,原本這起案件被視為南韓清算財閥金權政治的重要一步,但今年2月二審結果,變成4年緩刑,李在鎔當庭釋放,重回三星高層,現在高調和總統文在寅一起到平壤參加峰會,也引發輿論關注。細數南韓財閥的黑歷史,恐怕對李在鎔的行賄案,根本不足以為奇。

SK會長崔泰源私吞公款 朴槿惠特赦照樣沒事

這回也跟到平壤的SK集團會長崔泰源,2013年他因為侵吞大約13億台幣的公款被判刑4年,服刑了2年半,直到前總統朴槿惠宣佈,大赦6千多名刑事犯,而且為了創造就業救經濟,第一個要特赦的就是崔泰源。

崔泰源被特赦根本不只一次,2008年他曾因非法股票交易被判3年徒刑,當年就被當時總統李明博特赦,而上次2007年的朝韓高峰會,崔泰源就已經跟著去平壤,當年在場的還有現代峨山會長玄貞恩,其實現代集團和北朝鮮的淵源,遠比官方交流更早。

為了解救被北朝鮮扣留的南韓員工,現代集團會長玄貞恩親自前往北朝鮮斡旋,甚至還和當時的領導人金 正日會談4小時,可見現代和北朝鮮關係有多好,已故現代集團創辦人鄭周永,1992年總統沒選上,但在南韓有個笑話,可能有人不知道總統是誰,卻沒有人不知道誰是鄭周永。

現代經營北朝鮮有成 獲金氏父子大力推崇

1998年,鄭周永帶著500頭黃牛和30多輛現代汽車,從板門店越過軍事分界線進入北朝鮮,開啟「黃牛外交 」,成為第一位跨越韓朝軍事分界線的企業家,當年金正日親自迎接,現代集團獨家開發金剛山的旅遊項目,金正日更稱讚鄭周永是「民族和解之路的開拓者」。

2001年鄭周永過世,兒子兄弟鬩牆,現代分成現代汽車、現代重工和現代峨山,五子鄭夢憲全力投入韓朝經貿合作,像是金剛山觀光、開城工業區等,然而他被控非法匯給北朝鮮5億美元,2003年受不了沉重壓力的鄭夢憲,選擇跳樓身亡,他的骨灰按照遺願灑在金剛山,遺孀玄貞恩扛起現代峨山的重擔,曾三度和金正日會談。

直到金正日過世,南韓沒有派官方代表弔唁,只讓金大中遺族和現代集團的企業代表前往弔唁,2013年鄭夢憲逝世10週年紀念,玄貞恩前往金剛山悼念亡夫,金正恩甚至透過國營媒體,表達對鄭夢憲的推崇,並祝福玄貞恩和家人以及現代集團一切順利,可見鄭夢憲和現代集團在平壤當局心中的地位。

財閥也有清流 LG接班沒有爭得你死我活

另外還有這次峰會第一次亮相的LG會長具光謨,前會長具本茂今年5月因病過世,雖然有兩個女兒,但據傳LG創辦時就規定,會長只能交棒給長子,具光謨原本是具本茂的侄子,但具本茂親生兒子車禍去世,2004年具本茂領養具光謨,可見有意為接班做準備。

才40歲第四代的的具光謨,畢業於美國羅徹斯特理工學院,2014年才加入LG高層,有員工表示具光謨謙遜有禮,相較於其他繼承者們,搶接班搶到反目成仇,LG堪稱是南韓豪門的一股清流,此外南韓浦項制鐵公司,國鐵和韓國開發銀行也都有代表出席,因為南韓總統文在寅先前就對北朝鮮提出「朝鮮半島的新經濟地圖」,包含3個經濟帶,強化對俄羅斯,對中國的合作以及在朝韓邊界發展旅遊。

根據「韓國先驅報」報導,北朝鮮雖然比較封閉,但其實已經有將近500萬人使用三星手機,幾乎是每五人就有一人拿三星手機,彭博社更報導,如果文在寅的「3個經濟帶」啟動,北朝鮮是最大贏家,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大膽斷言,北朝鮮可以依循越南經濟開放模式,創造北朝鮮奇蹟,不過這一切都有前提,就是必須放棄核武。

(民視新聞/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朝韓將解除警戒區武裝!遊客可自由進出板門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