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駁回檢方聲請 三星李在鎔不必羈押

三星集團掌門人三星電子副會長李在鎔免於二次入獄。南韓檢方8日以李在鎔等3人,涉嫌違反《資本市場法》進行不正當交易、操縱市場以及違反上市公司外部審計相關法為由,向法院聲請羈押。法官今天凌晨裁定不羈押,李在鎔也隨即返家。

更多新聞: 恐再進看守所!三星掌門人李在鎔出席羈押庭

經過馬拉松式庭訊,9日凌晨2點多,三星少東李在鎔終於戴著口罩步出看守所。面對記者提問,現任三星電子副會長的他僅點頭示意,隨即搭車返家。

據阿里郎新聞報導,「針對這位企業大亨(李在鎔)涉及的2015年三星2家子公司合併案相關指控,法院認為檢方的羈押聲請理由不夠充分。」

前一天與李在鎔一起接受審查的另2名三星高層,前三星未來戰略室室長崔志成以及前三星未來戰略室戰略組長金鍾重,也在裁決出爐後雙雙返家。

南韓檢方主要針對2項嫌疑調查李在鎔,首先是三星旗下兩家子公司「三星物產」和「第一毛織」2015年的合併案。身為「第一毛織」最大股東的李在鎔,涉嫌將「第一毛織」市值灌水,再以壓低「三星物產」股價的方式推動兩家公司合併。

經阿里郎新聞記者轉述,「他(李在鎔)遭控刻意操縱股價,使三星物產股價下降,並哄抬第一毛織股價,確保合併案能順利進行。」

李在鎔還被指控,透過會計造假抬高「三星生物製劑」的價值,而種種作為都是為了鞏固接班地位,三星方面則否認檢方指控。如今法院裁定不必羈押,終於讓他暫時逃過一劫。

李在鎔2017年就曾因賄賂前總統朴槿惠被定罪並羈押近1年,二審獲判緩刑後才重獲自由。不過去年8月,南韓最高法院推翻二審裁定,發回首爾高等法院重審,李在鎔曾經宣示要在2030年讓三星成為系統半導體產業龍頭,但恐怕得先從司法泥淖脫身才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三星經營不傳第四代 李氏家族治理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