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70%土壤屬酸性 鹼性肥料改良土質

潭美颱風為台灣北部、東北部帶來豪雨,不過家庭主婦可能更關心菜價的問題。事實上,植物的生長,不只受到氣候影響,土壤的酸鹼度,更是導致作物健不健康的重要因素。台灣因為天候以及密集施肥等種種因素,高達七成的土壤屬於酸性,如何調整土壤體質,成為當務之急。

更多新聞: 南投國姓肥料廠飄惡臭!鄉長:抗爭到工廠離開

一株株茂盛的小白菜,為桃園農改場的菜園增添不少綠意,但仔細一看,有機區的小白菜菜葉顏色偏綠,皺褶明顯,葉緣下垂,毫無生氣。比較地底下的根,植株矮小的小白菜,根系明顯細小,鬚根的數量也比較多,明明是同時期種下的菜,大小和外觀竟會天差地遠。

酸土就是導致小白菜缺鈣,進而影響作物生長的主要原因。在臺灣,約有70%的土壤屬於酸性土壤,多雨的氣候條件,使土壤中的鹼性離子容易被雨水淋洗,而導致土壤變酸。

土壤的健康關係著作物的健康,更是萬物生命健康的基礎,在土壤資源日益匱乏的今日,認識土壤、熟悉土壤,是生活在這塊土地的每個人都應擁有的共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耗費5年「化泥為金」 高師大研發微生物肥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