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獨立公投周年前夕 警民衝突14傷5人被捕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獨立公投,10月1日也就是下週一,將滿1週年。不過因為馬德里中央政府作梗,加上歐盟反對,這個高票通過的獨立公投,到現在還無法落實。在獨立公投將滿周年的前夕,當地氣氛仍然緊繃,首府巴塞隆納今天(9月29日)還發生了一場警民衝突,原因是獨派民眾不爽西班牙警察上街示威要求加薪,場面一度混亂,有14人受傷、5人被捕。

更多新聞: 挺獨、反獨千人大衝突 加泰隆尼亞再陷混亂

大聲喊著口號,再向天空灑出彩色粉末,加泰隆尼亞獨派民眾,9月29日聚集在聖若梅廣場,以印度傳統荷麗節灑五彩粉末的方式,阻止西班牙警方上街遊行要求加薪。

西班牙警方步步進逼,不斷揮舞警棍,企圖驅趕抗議民眾,雙方爆發衝突,場面混亂。在獨立公投滿週年的前夕,加泰隆尼亞的氣氛格外緊繃。

去(2017年)年10月1日加泰隆尼亞以壓倒性多數,通過獨立公投,但一年過去了,礙於客觀現實,即使公投過關,獨立還是還沒到來。獨派民眾普奇,儘管在去年的獨立公投被警察打傷,他仍不放棄要獨立的決心。

不過也有民眾開始感到厭倦。有民調顯示,經濟富裕的加泰隆尼亞,750萬人口中,目前挺獨派和反獨派,幾乎各占一半。

一年過後,西班牙和加泰隆尼亞,也各自成立新政府,西班牙前總理拉荷義6月因為不信任案下台,由社會黨的桑傑士接任。而加泰方面,前主席普伊格蒙特流亡海外後,指定接班人托拉也於5月上任,結束中央政府的接管,雙方還難得展開對話,但仍是挺獨反獨各執一詞,看來要結束這場政治分歧危機,恐怕還言之過早。

(民視新聞/林昀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強硬獨派托拉 當選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