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7.5淺層強震引發海嘯 48人死數百傷

印尼東部蘇拉威西島,台灣時間昨晚6點02分發生規模7.5的強震,震央位在中蘇拉威西省首府帕盧以北約78公里的地方,深度只有10公里,屬於極淺層地震,引發3公尺高的海嘯。而在強震前後,也發生多起規模超過5的地震,地牛不斷翻身,已造成至少48人喪生、數百人受傷,數十棟房屋毀損。駐印尼代表處今天表示,經初步了解,沒有台灣人在地震中傷亡,但有一名台商的廠房受損。

更多新聞: 印尼強震已2千死 海嘯襲擊最新畫面曝光

滾滾巨浪直衝岸邊,好幾間民宅瞬間被吞噬、有座清真寺也疑似被沖垮、現場民眾驚聲尖叫。印尼東部蘇拉威西島西北部、台灣時間28號傍晚6點02分,發生規模7.5強震,地震發生後約20分鐘,擁有35萬人口的「蘇拉威西省首府巴路市」又遭高達3公尺的海嘯襲擊,一家5口慘遭巨浪捲走。

這起規模7.5的強震深度僅10公里,屬極淺層地震,有民眾拍攝地震後的街頭影像,只見房子、電線桿都被震垮,受極大驚嚇的居民放聲大哭。

根據印尼國家防災局表示、這起強震震垮多棟建築物、多人被壓死,巴路機場也因強震,從28號晚間7時起須關閉至少24小時。但由於部分災區電力和通訊中斷,詳細災情還未全部傳出,有專家指出由於災區地質原本就較脆弱,災情恐怕只增無減。

面對超級強震襲擊印尼,總統佐科威也趕緊出面喊話,表示已指示政府機關和軍方全力救災,支援受災戶。

在這起7.5強震發生之前、同樣在蘇拉威西島,28號台灣時間下午3點,已遭到一起規模6.1的強震襲擊,除了造成死傷,還有數十棟房屋損毀。而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測得數據顯示,在規模7.5強震發生後,同一地區至少又發生10起、規模5.5以上的極淺層餘震。當局呼籲民眾盡量待在戶外以策安全。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規模7.5強震 研判罹難者恐破千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