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強震捲6米高海嘯 已釀420死逾500傷

印尼東部蘇拉威西島首府巴路,在台灣時間週五(9月28日)傍晚發生規模7.5強震,並引發6公尺高海嘯,隨後大小餘震不斷,目前已知至少造成420人死亡、500人受傷,當地部分地區電力和通訊仍處中斷狀態,詳細災情難以評估,不過印尼當局研判死亡人數恐怕突破千人。

更多新聞: 印尼強震已2千死 海嘯襲擊最新畫面曝光

放眼望去,房屋全泡在海水中,只剩屋頂露出水面,巴路當地相當具有代表性、帶有黃色拱門的知名跨海大橋,遭到海嘯衝擊後已經面目全非,斷成好幾截散落在海中央。但驚恐的場面不僅於此,斷橋下掀起的巨浪,正把車輛捲向大海,民眾放聲尖叫。

台灣時間9月28日晚間6點20分,印尼東部的蘇拉威西島西北部,發生規模7.5強震,35分鐘後還引發6公尺高的海嘯,震央附近、擁有35萬人口的巴路市,當天有數百人聚集在沙灘上參加慶典活動,海嘯一來根本來不及逃生,釀成慘重死傷。

強震過後又發生了上百起餘震。從空中俯瞰,巴路市區一片狼藉,建築物毀損嚴重,滿街都是散落的瓦礫堆,還有部分地區仍泡在水裡,當地機場被迫關閉,強震還震垮了當地監獄的牆壁,超過百名犯人趁亂逃獄,雪上加霜的是,目前多地通訊尚未恢復,具體災情一時之間難以估計。

因為道路中斷、土石流、橋樑倒塌等因素,浪加拉鎮通訊中斷,政府無法知道有多少人受困、多少人需要幫助、多少人可能已在強震後死亡。

接近震央的漁村浪加拉鎮,至今仍音訊全無,當局研判恐已被滅村。面對如此慘況,歐盟除了準備救援,提供援助外,也已啟動哥白尼衛星緊急圖像服務,協助印尼政府監測環境變化。

印尼總統佐科威說:「我及全體(印尼同胞)想對所有在棟加拉(縣)巴路(市)及附近區域,受到地震及海嘯襲擊的災民,表達慰問之意。」

巴路整座城市圍繞著狹窄的海灣建造,發生海嘯時、海水容易擠進狹隘的空間,讓海浪的威脅性更大。而根據外媒報導,強震過後,有關當局在34分鐘後就取消了海嘯警報,讓許多人在社群媒體上不斷砲轟,質疑警報太早解除。對此,當局表示,是根據標準操作程序,依據距離巴路200公里的潮汐感應器資料,所做出的決定。面對外界批評聲浪不斷,印尼當局正全力動員展開搶救,軍方也出動軍機向災區緊急運輸物資。

(民視新聞/邱崇彧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地震引發海嘯恐千人死 民眾缺糧打劫頻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