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震引發海嘯恐千人死 民眾缺糧打劫頻傳

印尼蘇拉威西島上週五發生規模7.5強震還引發海嘯,重創許多城鎮,死亡人數攀升到832人,不過當局預估可能高達數千人罹難,而受災嚴重的巴路市目前還是停水停電,由於缺乏糧食和飲用水,當地民眾紛紛闖進超商打劫,而顧慮到可能引發傳染病,當局已經著手設置大型墳場,準備將罹難者集體掩埋。

更多新聞: 10人用餐只能點9人份 習近平下令禁止浪費餐飲

位於震央附近、遭規模7.5強震與海嘯重創的巴路市,從空中俯瞰盡是支離破碎的瓦礫堆,幾乎看不到完整的建築物,更慘的是,還有許多人被活埋在斷壁殘垣中、生死不明,當地政府已經下令災區進入14天緊急狀態。

拿著媳婦與兒子的照片,災民泣不成聲,情緒難以平復,強震海嘯來襲,不僅親人失蹤,房屋家當也通通被摧毀,儘管這一家大小幸運生還,但無處容身的處境令人鼻酸。

拯救兒童基金會郝爾茲說:「印尼政府表示死亡人數可能會有幾千人,我們也被證實了目前最大的困難就是路徑,很多機構跟我們一樣都無法前往重災區。」由於強震造成道路柔腸寸斷,前往災區的交通嚴重受阻,再加上電力中斷,被列為重災區的浪加拉縣與希吉縣,到現在都還沒有具體的災情報告。

印尼總統佐科威表示:「物資在過兩天就會來,而重型機具今晚就會來,明天就可以用來傳遞物資。」佐科威30日特別到巴路市勘災,並向災民承諾物資與重型機具即將到位,但多天來沒水沒電沒糧食,許多人挺而走險,開始洗劫超商。

由於災區的衛生情況堪慮,當局開始在當地設置大型墳場,準備集體掩埋死者,避免引發疾病傳染,初步估計,地震受災人數上看240萬人,而光是災後搶救就困難重重,未來復原之路恐怕只會更加艱辛。

(民視新聞/邱崇彧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峇里島規模6極淺層地震 至少3死4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