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震後蘇拉威西島、爪哇島火山噴發 釀1407死

印尼最近真的是災禍連連。9月28日蘇拉威西島首府巴路才發生規模7.5強震、造成1407人死亡,地震引發土壤液化,有2700多棟房屋倒塌,超過7萬人無家可歸。今天(10月3日)同樣在蘇拉威西島上的索普坦火山突然爆發,幾分鐘後,位在爪哇島上的喀拉喀托火山也爆發,滾滾岩漿不斷沿著山坡往下流,景象怵目驚心。

更多新聞: 義大利埃特納火山噴發 未傳出人員傷亡

索普坦火山於印尼當地時間10月2日上午8點47分爆發,火山灰直衝近6千公尺高,地震儀上測得最大震動幅度39毫米、搖晃約6分鐘。

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發言人蘇托波:「沒有任何傷亡,目前為止維持第三級警戒,危險區域僅限於火山口半徑4公里內地方,在半徑4公里的範圍內沒有住宅區。」

當局表示,因風向的關係,火山灰沒有飄向海嘯地震重災區的巴路,不影響當局以飛機撤離民眾,幾分鐘後,爪哇島上的喀拉喀托火山也爆發,不斷冒出的熔岩往山坡下流。

黑色浪花,夾帶著整排樹木、以及倒塌的房屋朝民眾直撲而來。這可不是海嘯或海水倒灌的畫面,而是土壤液化造成的奇景。

民眾衣服都來不及穿就倉皇逃命,下一秒,腳下的土壤突然像波浪一樣,接著房屋瞬間陷入泥漿中,至少有2700棟房屋因土壤液化遭吞噬,許多人來不及逃生慘遭活埋。當局估計,實際罹難人數可能會繼續暴增。

而距離岸邊5公里的巴路市,土壤液化災情相當嚴重,整個城市面目全非,大部分房屋都埋在土裡面,土石鬆軟,人員及機具難以進入,救援行動沒有任何進展。民眾望著殘破的家園,欲哭無淚。

強震過後,物資嚴重匱乏。災區燃料不足,大型機具無法運作、嚴重影響救援進度。而民眾餓了好幾天,當接將貨車上的物品洗劫一空,警方無奈地站在一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當地機場每天湧入3千名災民,搭乘軍機撤離災區。

聯合國估計、災區約有20萬人亟需救援,宣布將撥款1500萬美元,台幣4.6億協助救災。而包括日本、新加坡、美國、澳洲等各國也陸續派員,加入救災行列。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928印尼蘇拉威西強震 1571死、20萬人需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