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強震死傷慘 致災主因地形?人為疏失?

印尼強震過後進入第六天,死亡人數已經攀升到1374人,印尼官員表示這數字可能會再往上調;專家指出,強震造成的海底山崩引發海嘯、當地馬蹄型海灣以及印尼當局警報系統疏失、可能是此次傷亡慘重的主要原因。

更多新聞: 印尼強震過後爆土壤液化!百棟民宅慘遭吞噬

原本人口密集的海邊城鎮幾乎化為平地,只剩瓦礫堆散亂四處。印尼東部蘇拉威西島首府、巴路,台灣時間9月28號傍晚發生規模7.5強震,並在10分鐘後引發6公尺高海嘯,釀成嚴重死傷,大難不死的民眾、回想起海嘯來襲,仍心有餘悸。

專家指出,這次強震是由板塊水平式左右碰撞引發、照理說不會引發海嘯。因此可能是因強震導致海底發生大規模山崩、進而引起海嘯。

再加上巴路灣屬於狹長型馬蹄型海灣,更加劇了海嘯的威力;除了先天環境條件、人為疏失也是此次災情慘重的原因。

2004年,印尼曾發生造成16萬人喪生的印度洋大海嘯,之後在日本技術支援下,印尼政府建構了一套以22個海嘯觀測浮標為主的海嘯早期警戒系統。但由於預算不足,浮標早已失去作用。現在印尼政府僅仰賴地球儀和潮位計來觀測海嘯。

外媒指出,海嘯發生時,許多人沒有及時撤離,甚至還繼續在海灘上聚會,就是因為警報過早解除,不過一場強震卻也看到人性善良的一面。

21歲的飛航管制員阿貢,眼看強震來襲、塔台搖搖欲墜,但他為了順利讓一架客機起飛,仍等飛機升空後才跳樓求生,結果傷重不治,殉職身亡。

另外,巴路郊外一間關有女性和青少年約六百名囚犯的監獄,地震發生後,瞬間陷入恐慌,獄方考量當時職員只有5名,可能無法控制受刑人、因此當場決定暫時釋放,也有學者認為,印尼各地城鎮沒有設置避難路線,讓民眾在短時間內逃走,也是這次傷亡慘重的另一因素。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震後蘇拉威西島、爪哇島火山噴發 釀1407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