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強震過後爆土壤液化!百棟民宅慘遭吞噬

印尼蘇拉威西島日前發生強震與海嘯,目前救援工作緩不濟急,死亡人數已經達到1407人,嚴重受創的巴路市,附近一座小鎮還發生土壤液化,數百棟房屋慘遭大地吞噬,幾乎形同遭到滅鎮,由於當地路面到處都是鬆軟土石,讓救援行動難上加難。

更多新聞: 全球/印尼海嘯死傷慘重 竟是預警系統有問題?

強震過後,土壤出現嚴重液化,整棟建築物就像在水面上漂泊的船隻,隨風向前平移,景象怵目驚心,宛如災難電影真實上演,當時災民連衣服都來不及穿就倉皇逃命,下一秒腳下的土壤宛如波浪一樣來襲,接著房屋瞬間陷入泥漿中。

巴路市近郊的貝托波鎮,因為強震造成土壤液化,744棟房屋被吞噬,許多人來不及逃生慘遭活埋,全鎮如今已經被震得面目全非,但由於大部分房屋都埋在土裡面,土石鬆軟,人員及機具難以進入,救援行動沒有任何進展,民眾望著殘破的家園欲哭無淚。

面對如此慘況,印尼總統佐科威3日再次來到巴路勘災,視察在地震中倒塌的羅亞羅亞飯店搜救工作,並表示重型機具已經到位,災區情況已經大有改善。雖然佐科威打包票說不會放棄救援,但還現場民眾顯然不領情,高喊還有很多人需要幫助。

屋漏偏逢連夜雨,慘遭強震與海嘯襲擊後,蘇拉威西島上的索普坦火山,3日突然噴發大量火山灰,高度上衝將近6000公尺高,所幸風向的關係,火山灰沒有飄向重災區的巴路,飛機撤離災民的行動並未受到影響。

無獨有偶,幾分鐘後,另一頭爪哇島上的喀拉喀托火山也跟著爆發,不斷冒出的熔岩從山坡滾滾流下,所幸目前並沒有造成人員傷亡。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928印尼蘇拉威西強震 1571死、20萬人需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