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印尼海嘯死傷慘重 竟是預警系統有問題?

印尼第四大島蘇拉威西島9月28號發生規模7.5的強震。由於土壤液化相當嚴重,導致建築物倒塌嚴重。中蘇拉威西省首府巴路形同廢墟。這場地震還引發超強海嘯,使得死傷加劇。事實上,印尼在國際社會協助下,2008年就設置了海嘯警告系統。但因電力、通訊中斷,再加上海嘯比預期的威力強了許多,警告系統沒有發揮作用。一起來了解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更多新聞: 印尼海嘯/演唱會正嗨 海嘯突襲來舞台遭吞沒

海嘯夷平蘇拉威西島 宛如末日災難場景

有金色拱頂的清真寺和喚拜樓倒塌。一整片民宅幾乎被夷平,屋子被泥沙淹沒,只有鐵皮屋頂裸露在外。民眾三三兩兩,肩上搭著竹竿,在斷瓦殘礫中找點還能用的生活物資。這不是災難片的拍片現場,這是印尼蘇拉威西島現在的慘況。

印尼當地時間28號晚間6點,第四大島蘇拉威西島遭規模7.5的強震襲擊,震源深度只有10公里,釀成嚴重死傷。蘇拉威西位在印尼東部,距離首都雅加達約1483公里。蘇拉威西是世界第11大島,總面積為174,600平方公里,大約是4.8個台灣大。這個大島形狀特別,像英文字母K,總共分為四個半島 ,中部是險峻的山區,因此四個半島之間很少來往。這次地震重災區之一是中蘇拉威西省首府巴路。沿海一帶只能用滿目瘡痍來形容。這是因為強震之外,還有海嘯來襲。

根據生還者描述,海平面先下降了1公尺左右,但一轉眼海嘯就已來到岸邊,速度非常之快,讓人看到只能拔腿就跑。

三波海嘯全擠入巴路 「地層作用」恐是致災主因

印尼地球物理氣象局在地震發生後,立即發布海嘯警報, 並預測海嘯高度將落在半公尺到3公尺間。而在地震發生10分鐘後,海嘯來襲。由6點10分到18分之間共測得三波海嘯。印尼地球物理氣象局根據所測得的各項數據在6點37分解除海嘯警報,之後也沒再測得海嘯了。7.5的強震,很強是沒錯,但不至於強到發生像巴路灣的6公尺高海嘯。海嘯會這麼大,一部分原因是巴路位在海灣最底端,所有的海水都在同一時間擠向巴路。但巴路灣下的地層作用應該是導致這場大海嘯的主因。

海嘯成因有別以往 恐為海底板塊「斷裂」所致

CNN氣象專家邁爾斯說:「為什麼會產生海嘯呢?因為海底在某個時刻、某個地方移動了。一般來說逆斷層把地球推高,這就是2004年亞齊省的狀況。但這次的形況是板塊水平左右移動,我們稱之為平移斷層,向兩側裂開。海底向上或向下的作用發生在哪兒?我們不知道。有個可能是海底發生崩塌,或可以說土泥石流搖動了泥沙和海水
因而導致板塊移動。」

由衛星拍得的照片可清楚看出,地震前綠頂清真寺和周圍的狀況,以及地震後清真寺和房子倒塌,甚至泡在水中。

海嘯預警系統沒作用?印尼當局列檢討重點

對印尼來說,地震與海嘯不是陌生的事情。2004年,蘇門答臘最北端的亞齊省大地震,海嘯造成當地16萬人死亡。之後印尼政府便開始設置海嘯預報系統。目前國際間有太平洋、印度洋、東北大西洋及地中海與連結海域、加勒比海等四個海嘯警報系統。印尼屬於印度洋海嘯警報系統的範圍。另外還有區域性的警報系統,是各國與所屬的國際警報中心保持聯繫,或自行取得地震週邊的地震資料來發布海嘯警報。以西太平洋沿海國家為例,包括台灣、日本、中國,是與太平洋海嘯警報中心保持聯繫。印尼在日本、德國等國幫助下,2008年就完成海嘯預報系統的建置。既然有警報系統,為什麼還是造成嚴重死傷呢?

德國地質研究所的科學家勞特榮表示:「早期警報系統一如計劃發揮了作用,而且也做出了預測,強震來襲5分鐘後就發布了海嘯警報,預測浪高為0.5公尺到3公尺間,地點在蘇拉威西西北部。」

觀測浮標缺錢維護 震後停電警報無法發送

印尼的海嘯預報系統包括22個海嘯觀測浮標、潮汐測量儀、地震儀感應器。由於印尼政府預算不足,無法維護這22個觀測浮標,浮標早就無法運作了。而距離巴路最近的潮汐測量儀遠在200公里外,所測的浪高只有5.8公分,無法反應巴路的實際狀況。至於地震儀感應器在測得7.5強震後發布了海嘯警報。印尼通訊部表示,警告訊息透過簡訊傳給民眾。問題是在地牛翻身後,當地電力、通訊通通中斷。基地台遭到沖毀,簡訊可能根本沒成功送出,海邊也聽不到警報聲響。這或許說明了當時在海邊參加節慶活動的民眾,為何沒有逃離的原因。

德國學者勞特榮特別指出,光有警告系統還不夠。最重要的是警告訊息要能確實送達。勞特榮表示:「如果你看整套警告系統,從第一個警告訊息發出,到我們所謂的最後一哩路,也就是身處危險的民眾,這之中出現了問題。當局和民眾間,例如和蘇拉威西海邊的民眾,溝通不良。」

學者呼籲當局重視天災宣導 加深民眾日常警覺

學者強調,一定要記取教訓,加強整個溝通環節,也要從宣導和教育著手。此外,對處於自然災害頻繁地區的民眾,一定要有警覺心。美國一名地質物理學家就表示,地震本身就是個警訊。如果地牛晃動超過20秒,就要趕快往高處跑。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海嘯襲擊印尼巽他海峽 8名台灣人受困當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