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演唱會正嗨 海嘯突襲來舞台遭吞沒

印尼位於爪哇與蘇門答臘之間,巽他海峽上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昨天(22日)發生大爆發,隨後疑似引發海嘯,導致附近岸邊城市遭大浪席捲,造成至少62人死亡,600人受傷,數百棟房屋受損。而根據中央社報導,有8名台灣人赴當地旅遊,在逃難時造成多名大人小孩受傷,其中有兩人是重傷,他們一度受困山上避難,接下來將下山送醫接受進一步治療。

更多新聞: 印尼海嘯/已知370死千人輕重傷 搜救機具不足死傷恐再增

滔滔巨浪不斷打上岸邊飯店,這頭的民眾嚇得倉皇逃命,拔腿跑向高處,景象有如災難電影。事發當時,當地一支男孩偶像團體正在萬丹省雷桑角的一家度假中心演唱,沒想到唱到最嗨時突然遭到海嘯衝擊,舞台瞬間崩塌,造成樂團貝斯手與經紀人喪命。

印尼位於爪哇與蘇門答臘之間的巽他海峽,當地22日晚間9點半左右突然發生海嘯,捲起的大浪襲擊附近周邊海岸,造成嚴重死傷,還有多人下落不明。目前主要受災地區集中在萬丹省和楠榜省,當局已經緊急動員人力展開救援。

根據當局說法,可能是因為巽他海峽上的喀拉喀托火山,22日突然噴發,導致海底地層變動而引發海嘯,外加新月帶來的異常暴潮,爪哇和蘇門答臘之間的附近海岸遭到大浪襲擊,第一波先湧進內陸15─20公尺,更大一波隨後直撲岸邊的城市與街道。

由於海嘯前並沒有大地震,當局還一度誤判只是暴潮,第一時間呼籲民眾不要恐慌,隨後才又改口說是海嘯來襲,為此當局雖然表示道歉,但恐怕已經影響民眾逃離現場的黃金時間。

印尼位於太平洋火環帶上,境內有400座火山,是全球擁有最多火山的國家,其中喀拉喀托之子是一座小型火山島,是1883年喀拉喀托火山爆發後半世紀,才冒出海平面的火山島,當時的大爆發還曾經釀成數萬人喪命,而印尼今年(2018年)天災頻傳,10月在蘇拉威西省也發生過地震海嘯災情,造成約2000人死亡。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海嘯已知281死千人受傷 當局呼籲民眾遠離海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