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已知370死千人輕重傷 搜救機具不足死傷恐再增

印尼海上火山爆發引發海嘯,據官方統計,至今已造成超過370人死亡、逾千人輕重傷,以及120多人失蹤。雖然救難人員持續搶救,但因重機具嚴重不足,導致搜救進度無法加快,當局擔憂傷亡人數還會增加。

更多新聞: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仍活躍 印尼提高警戒

原本氣氛火熱的演唱會現場,突如其來的海嘯,瞬間將一切沖毀。印尼流行樂團「17」,整團只有主唱法加夏一人倖存,連法加夏的妻子都葬身海嘯中。

22日晚間,位於巽他海峽上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突然爆發引發大海嘯,席捲鄰近海岸城市,死傷慘重,原本人來人往的度假區,如今只剩下斷垣殘壁。

火山噴發約24分鐘後,海嘯來襲,科學家分析現有資訊及衛星圖像後,認定海嘯的生成,與火山爆發造成海底山崩有關。

雖然印尼當局派出大批救難人員全力搜救,但由於重機具數量嚴重不足,必須徒手開挖,找尋可能生還者,救援牛步。

海嘯過後,上萬人流離失所、但連避難所都物資短缺,災民不知未來如何生活,當局還擔憂會爆發災後常見的傳染病疫情。

印尼氣象單位表示,喀拉喀托之子火山從今(2018)年6月開始就進入活躍期,甚至自9月起,每天都能觀測到火山噴發,未來極有可能會再次爆發,甚至引發海嘯,當局已經暫時封閉海灘,並呼籲沿海地區不可掉以輕心。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印尼海嘯上千死傷 再傳假消息引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