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上千死傷 再傳假消息引恐慌

印尼上週六(22日)晚間疑似因火山爆發造成山崩、引發海嘯,死亡人數已攀升到429名,另有1400多人受傷,128人失蹤,1萬6000多人無家可歸,災區萬丹省昨天還傳出海嘯又來襲的假消息,一度引發災民恐慌,但由於喀拉喀托之子火山活動頻繁,難保不會再度爆發,印尼氣象當局表示,將出動無人機加強監視,同時呼籲民眾不要靠近海岸,以免遭遇危險。

更多新聞: 新加坡向假消息開戰!散播虛假訊息最高可罰2千萬10年徒刑

汽機車喇叭一路狂響,大人小孩拔腿拼命狂跑,連前來協助救災的阿兵哥也放下手邊工作,逃命要緊。

25日,印尼萬丹省蘇穆爾村傳出海嘯警報,引起民眾恐慌,半小時後,官方才證實是場虛驚,民眾會這麼怕,恐怕是因幾天前的大海嘯仍歷歷在目。

22日晚間,印尼巽他海峽沿岸遭到海嘯襲擊,許多人一夕之間失去生命,幸運逃過一劫的還得面臨無家可歸的困境。

地震學家認為,這次海嘯是因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導致山崩而引起,日本NHK比較火山爆發前後的衛星圖,可看到喀拉喀托之子變化之巨大。

西南部的地形發生巨大變化,海岸線變的不明顯,火山口也不見,東京大學榮譽教授藤井敏嗣認為,海嘯可是是因為山體崩壞。

這次印尼當局事前沒有發佈海嘯警報,造成嚴重傷亡,引發外界批評,印尼國家災害應變總署25日坦承,印尼還沒有一套預警系統,可以針對海底山崩或海中火山所導致的海嘯做通報,令人傻眼的是,由於缺乏經費和技術,針對地震的海嘯預警系統,也已7年無法運作。


位於環太平洋火山帶的印尼,由約1萬7000個島嶼組成,有145座活火山,地震和火山爆發頻傳。今年9月底印尼蘇拉威西島才因強震引發海嘯,造成2000多人喪生。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院今通過初審!散播災害假消息致死最重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