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海嘯至少429死 逾1萬6千人無家可歸

印尼火山爆發造成海底土石流,並引發海嘯,造成至少429死亡、1400多人受傷、154人失蹤,以及1萬6千多人無家可歸。災情規模比官方預期的還大。災區萬丹省今天還傳出海嘯又來襲的假消息,民眾瘋狂往高處逃命,後來發現是虛驚一場。

更多新聞: 喀拉喀托之子火山仍活躍 印尼提高警戒

印尼巽他海峽上的喀拉喀托之子火山22日晚間突然爆發,引起海底土石流,並導致大海嘯。天災過後,大地滿目瘡痍。

42歲的哈珊娜是濱海民宿的員工,海嘯來襲時她緊抱大樹,僥倖撿回一命,不過父母和家人都喪生了,工作的民宿也整個被沖毀,面對未知的明天,她悲從中來。

印尼當局和時間賽跑,分秒必爭地救人。但因重機具數量嚴重不足,必須徒手開挖,救援進度相當緩慢。

印尼國家救災中心發言人表示:「總共有429人死亡、1485人受傷、154人失蹤、16802人無家可歸。」

印尼民眾今年歷經多次天災,成了驚弓之鳥。25日萬丹省這個小村莊通往高地的路上突然湧入人潮,民眾拚命跑,原來,不知怎麼的大家都在傳「海嘯又來了」,就這樣恐懼了約半小時,才證實是場虛驚。

今年9月底印尼蘇拉威西島才因強震引發海嘯。雖然印尼在2012年南亞大海嘯後曾建立海嘯預警系統,但至今設備幾乎都無法運作了,印尼總統佐科威視察災區已下令要求重建海嘯預警系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14週年!南亞大海嘯奪29萬命 生還者家屬追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