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知多少?看法律人權學者吳豪人如何分析

兩年前台灣總統大選,其中最受矚目的議題之一「轉型正義」,多年在此議題上下功夫的民進黨,在2016年取得中央執政權後,如今已過兩年,檢視政見落實的進度並不使人民滿意,其中有何關鍵之處?今晚「夜深人未靜」邀請長期積極參與討論此議題的法律人權學者吳豪人,以親身經驗指出轉型正義實行上所面臨的癥結與專業建議。


更多新聞: 新北地院創舉受歡迎!法律視訊服務擬推廣全台

「兩年前我們辦了一個模擬憲法法庭,我去當模擬大法官,處理轉型正義的事情,我們做出判決之後,也特別去強調,法律在這裡面能夠做的真的很有限。」吳豪人從自身經歷中找出問題的癥結,「我們還在拿中華民國的法律,你要做轉型正義,本來就不太可能嘛。」吳豪人清楚的口條讓馮光遠恍然大悟,頻頻點頭稱是。

事實上,吳豪人甚至四度進入總統府,討論原住民轉型正義的議題,顯見蔡英文總統對轉型正義的重視,但實務面牽連的層級太廣,需要所有民眾關注與討論,這樣正義獲得伸張的那一天才能早些到來。

更多精彩內容,就在周二晚間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夜深人未靜粉絲團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

更多新聞: 思念父親 王拓兒子出書談「獄中父子情」轉型正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