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念父親 王拓兒子出書談「獄中父子情」轉型正義

臺灣鄉土文學作家王拓,2年前過世,他的兒子王醒之在整理遺物過程中,意外翻出當年父親,在美麗島事件入獄4年多,寫下的許多家書。王醒之將這些書信,做成繪本,希望藉由當年的家庭故事,帶給民眾轉型正義的新思維,也將對爸爸的思念,永久封存。

更多新聞: 原住民日回顧歷史 轉型正義講座台文館登場

一邊讀著父親王拓當年從龜山監獄中,寄來的家書,兒子王醒之一把跌進兒時回憶,8到12歲的童年,沒有爸爸的陪伴,幸好有書信,給他溫暖。

王拓之子王醒之:「爸爸被關在裡面,但是我們被關在外面,因為大家都在那個過程當中經驗到孤立,我們在社會中被孤立,他在裡面是被牢獄孤立。」

王醒之的父親「王拓」是著名文學家,曾任民進黨秘書長以及四屆立委。當年王拓在美麗島事件入獄後,每到過年,家人還會替他留一副碗筷。而在獄中的王拓,總墊著一個水桶,寫家書,畫家王傑,就將這些場景及故事化為圖像,放進繪本中。

王拓之子王醒之:「讓更多人看到以及讓社會可以了解,當年的政治壓力,到底造成了哪些生命經驗上的扭曲,我覺得才會讓這個社會,真正有和解的可能。」

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王拓可以說是,我們民進黨的一個才子,他是一個作家,年輕時候就是很有名的作家,是一個才子,他是一個很傑出的政治運動者,也是一個很傑出的立法委員。」

王拓在2年前過世,提到他的文筆才華,還有對政治運動的堅持,老友許信良滿滿讚許,王醒之舉辦新書展覽會,紀念父親,也讓王拓對台灣的愛,能永久封存。

(民視新聞陳崇翰基隆報導)

更多新聞: 陳師孟赴日本演講:轉型正義被獨裁者定義將失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