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內閣大改組 融合派系營造大團結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上個月(9月)第三度當選自民黨黨魁,他在今天(2日)改組內閣,總計20人的閣員名單中,共有12人是首次入閣。安倍將此次內閣名單稱為「團結棒球隊內閣」,除了有多名老面孔留任外,他也積極從自民黨各派系延攬人才,營造全黨團結氛圍。

更多新聞: 安倍晉三訪大阪 舞台劇軋一角觀眾驚呼

2日午後,除了日本首相安倍以外的19名內閣成員,陸續進入首相官邸,等待傍晚前往皇居謁見天皇。19名閣員當中有6名官員留任,另外則有12人首次入閣,是歷屆安倍內閣中最多的一次。

此次改造內閣的特徵,除了新面孔人數創下新高,平均年齡也達到63.4歲,比起安倍第三任內閣的平均年齡還高上1.8歲,而眾綠叢中一點紅的地方創生大臣片山五月,則是此次內閣唯一的女性成員。

當年進入財政機關大藏省的片山五月,曾經擔任財務省主計官等職務,並首次在2005年當選眾議員。

而在片山謁見天皇前,還發生一樁小插曲;按照慣例,內閣成員必須穿著正裝前往皇居,但片山事前準備的禮服長度到小腿肚,被判定裙子太短不符禮節,直到出發前10分鐘才順利買到合格的裙子,驚險過關。

日本地方創生大臣片山五月:「總算鬆了口氣,還在想要是沒貨該怎麼辦。」

此次安倍也積極廣納自民黨各個派系成員入閣,其中在上月黨魁大選中,支持安倍對手石破茂的山下貴司,就被延攬為新任法務大臣。外界分析安倍此舉,是為了替明年七月的眾院大選及地方選舉,凝結黨內團結氛圍。

日本法務大臣山下貴司:「黨魁選舉之後全黨便團結一致,不再分黨別派上下一心,以政府執政黨的立場努力做事。」

至於留任的6名老面孔,包括副首相兼財務大臣麻生、外相河野以及官房長官菅義偉,因為他們各自有內政、外交等重要目標,需要他們留任延續施政方向。

日本首相安倍:「我們從四面八方,日本首相安倍集結了經驗充足的實務方面人才,日本首相安倍我們稱為是『團結棒球隊內閣』。」

安倍內閣在內政上要面對修憲、經濟發展以及高齡化等問題,外交則要處理北朝鮮與對美貿易談判,未來表現如何,各界都密切關注。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安金會有譜?安倍晉三遞橄欖枝想會金正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