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在民間!釣蝦場老闆組復古車功夫了得

木頭手作藝術品會有特屬的溫潤光澤,做成復古車,更具有時間感,在南投縣竹山鎮,有一個釣蝦場老闆,無師自通,全程零螺絲也不打釘子,就這樣組裝了將近30輛的「純卡榫」車子,精巧細緻令觀賞者讚嘆。

更多新聞: 迷你偉士牌純手工打造 大人騎乘好有趣

廖聰智這滿滿一桌的作品,大小型車精巧可愛,與鐵製的模型不同在於木頭發出的潤滑光澤,又是樸拙又溫柔。

60多塊的小零件,慢慢組裝起來,每一個步驟都不能錯,否則就要拆掉重組,他的記憶力很好,也有耐心,完成這部哈雷機車,前後輪動起來超級順暢,另外這輛手推三輪車,也滑動自如。

61歲的廖聰智,開的是釣魚場,雖然只有國中畢業,但是他靠自己思考摸索,把不起眼的漂流木,靠著一部簡陋的砂輪機,他運用苦學而來的傳統「卡榫」技術,4年多來,完成將近30件獨一無二的作品。

民眾表示:「這組合起來都不用有一支螺絲,或是釘子下去釘的,完全是用固定木塞下去做的,手工很細覺得很精緻。」

他靈感一來的時候,一天創作在10個小時以上,樂此不疲,沒睡覺都還覺得精神飽滿,但是,卻因為過度使用身體,頸椎受損,他聽醫師指示,暫停創作復建中,不過他說只要恢復健康,還要做,繼續燃燒他的手作藝品小宇宙。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

更多新聞: 釣蝦場敬酒爆肢體衝突 警開槍噴辣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