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被批血汗 宣布調高時薪為15美元

網路零售巨擘亞馬遜的創辦人兼執行長貝佐斯,身為全球最有錢的人,但亞馬遜經常被批薪資水平太低,讓員工飽受壓榨,昨天亞馬遜宣布,將從下個月一日開始將旗下美國員工的時薪調漲至15美元,約新台幣460元,並呼籲全美調整最低薪資。

更多新聞: 電商亞馬遜進駐紐約遭反 宣佈取消計畫走人

電子、書籍琳瑯滿目,這間「亞馬遜四星」是亞馬遜實體店面,標榜商品在亞馬遜網站至少都有四顆星以上評價,上個月隆重開幕,吸引大批人潮。

除了滿足消費者,亞馬遜也提前給員工大驚喜,宣布從11月1日起包括全職、兼職和臨時員工的最低薪資全面調高至15美元、約台幣460元,包含年底假期僱用的10多萬名臨時雇員,總受益員工將破35萬人。

分析師直言,新政策所費不貲,將耗亞馬遜人事血本10億美元,但他認為,亞馬遜不會將成本轉嫁給消費者。

分析師帕契特說:「它(新政策)改變了政府監管和機構的重點,而非將重點放在如何扳倒亞馬遜這個龐然大物。」 

畢竟大紅包不是天天領的到,消息一出,連過去長期指責亞馬遜血汗工廠、薪資水平過低的參議員桑德斯也難得站出來替CEO貝佐斯說好話,希望藉此拋磚引玉。

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說:「貝佐斯和亞馬遜現在都處於領頭羊的地位,如今絕對沒有任何理由,像沃爾瑪這樣有利潤的公司,或者像速食業零售業等雇主,佛蒙特州參議員桑德斯沒有理由不去響應,也應向僱員支付,至少每小時15美元的薪資。」

其他企業雇主會不會跟進,目前還不清楚,但亞馬遜已表示,將遊說國會議員提高聯邦最低工資7.25美元,亞馬遜開風氣之先,提高基本工資,但也有專家認為,亞馬遜最終會減少僱員數量,以維持公司營利。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還在相信銷售排名?中國賣家用這些辦法騙過亞馬遜演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