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 川普、金正恩、文在寅熱門人選

諾貝爾和平獎將在台灣時間今天(5日)傍晚揭曉。今年(2018年)提名人選是史上第二多的,而外界最在意,也是賭盤最看好的,莫過於美國總統川普,以及朝鮮半島上的兩位領導人金正恩與文在寅。和平獎桂冠到底誰戴,現在引起高度關注。

更多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揭曉!醫師與女人權鬥士獲殊榮

落下狠話後又與人家見面握手,2018年諾貝爾和平獎的得獎大熱門,除了美國總統川普,當然還有朝韓領袖金正恩與文在寅。

其實2018年世界並沒有特別和平,但和平獎卻提名了331人,成為歷年來候選名單第2長。其他入圍者還包含好萊塢明星喬治克隆尼的人權律師老婆艾瑪、德國總理梅克爾、天主教教宗方濟各、率領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的流亡主席普伊格蒙特、法國總統馬克宏。

其實諾貝爾和平獎爭議不少,2009年擔任總統僅10個月的歐巴馬在獲頒殊榮後就說,自己何德何能。

歐巴馬當時表示:「坦白說,我不覺得我應該與許多獲頒此獎的變革人物並列,那些男女透過勇敢追求和平,鼓勵了我也激勵了全世界。」

而最具爭議的莫過於1991年得獎的緬甸精神領袖翁山蘇姬,因為近來她竟否認緬甸軍隊屠殺洛興雅人,國際批評聲浪不絕,甚至建議諾貝爾委員會收回獎項。

話說諾貝爾的榮耀,確實能賦予得獎者高知名度與影響力,因此諾貝爾也禁止有人自己提名自己。然而最終如何將諾貝爾和平獎的冠桂戴正,還是事在人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諾貝爾和平獎揭曉!剛果醫生、人權鬥士致力終結戰爭性暴力獲殊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