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地球5千萬光年之外 神秘黑洞未解之謎

「黑洞」這個名詞,是許多天文迷相當好奇的天文現象。宇宙中存在許多大大小小的黑洞,不過,卻沒有人能一窺黑洞的廬山真面目。主要原因,除了最近的黑洞遠在地球5千萬光年之外,二來,一靠近黑洞,所有「光」都會被強力吸收進去;因此,黑洞至今仍是天文學專家最想解開的謎題!

更多新聞: 人類史上首次拍到黑洞!中研院參與團隊獲科學界奧斯卡獎

黑洞是宇宙中的超大重力場源,它的質量可以從數個太陽質量,到數千甚至數百億個太陽質量那麼大,因此黑洞的超強重力,能夠影響任何經過的物體。一旦進入黑洞的臨界點,就連跑得最快的光,都無法逃離它的重力場,沒有光,就看不見任何物體,黑洞因此得名。



黑洞的超大重力,能改變周邊的時空結構,使得時間與空間,在此產生劇烈的彎曲,讓黑洞周圍的時空,會跟遠離黑洞的地點,產生巨大的差異;這樣的概念,就像是西遊記裡提到「天上1天、地上1年」的時間差異。

早在1783年,就有科學家根據牛頓力學原理,提出黑洞這個概念,一直到1915年的愛因斯坦廣義相對論發表,黑洞才普遍被相信是極有可能存在的一種天體。時至今日,人類都登陸月球了,科技卻還未能允許我們看到黑洞一眼!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宣稱擁黑洞照版權 「視覺中國」圖庫欲收費引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