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張黑洞照片即將曝光?今晚中研院直播揭曉

浩瀚的宇宙中,「黑洞」到底長什麼樣子,一直以來,民眾都只能靠著電影中的場景,想像畫面,不過台灣時間今天晚上8點半,台灣中研院就要召開全球記者會,並與美國、智利、比利時、丹麥、日本及中國的科學家,同步連線直播。屆時科學家將透過「口徑與地球一樣大的望遠鏡」,一起揭開黑洞真面目。

更多新聞: 人類史上首次拍到黑洞!中研院參與團隊獲科學界奧斯卡獎

電影中,探索宇宙的聯邦星艦「企業號」,幾經困難,終於在千鈞一髮之際逃離黑洞,不過宇宙黑洞到底是圓是扁?是什麼模樣?其實一直以來從未曝光。因為黑洞範圍連光線都無法逃逸,人類始終無法直接觀測「黑洞」,過去美國航太總署NASA公布的黑洞圖,也只是從觀測到的數據繪製而成的想像圖。

但10日晚間,人類對宇宙黑洞的探索,就要邁出創世紀的一大步。因為台灣中研院的科學家與美國、智利、比利時、丹麥、日本及中國的科學家約定,要一起透過一個名為「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horizon),一起觀測黑洞。

這個望遠鏡,利用特長基線干涉技術,只要同時觀測黑洞某個方位,再將畫面拼湊起來,就能得到一個口徑等同一個地球一樣大的望遠鏡。

倫敦科學博物館主管海菲爾德表示,「愛因斯坦的廣義相對論,是人類思想上最偉大的成就之一,而一個世紀以後,我們今天在這裡,終於有驚人的事,我們有人開始思考宇宙如何運作,我們也擁有了技術,建構了虛擬地球大小的望遠鏡,對他(愛因斯坦)的想法進行測試,這是多麼的美妙啊」。

早在1916年愛因斯坦提出廣義相對論後,科學家就推測出黑洞的存在。理論上,任何數據物質墜進名為「事件視界」,就是黑洞周圍的介面內,一切就會徹底湮滅,但這概念卻與量子力學衝突,「黑洞」與「事件視界」也更加深不可測。

其實科學家們已透過事件視界,成功觀測過兩個特大質量的黑洞,包括距離地球2.6萬光年,位於銀河系銀心的人馬座A*,以及位於5400萬光年外的M87。但真正黑洞到底有怎麼樣的輪廓或陰影,如今也已讓全球天文粉引頸期待。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經過10年的研發!中研院啟動受損神經元修復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