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評估深澳議題 小英總統支持賴院長

行政院長賴清德上午在立法院表示,如果觀塘第3天然氣接收站通過環評興建,並滿足電力需求,可以重新評估深澳電廠興建計畫,南下屏東視察大潮州人工湖的總統蔡英文輕鬆回應,就照院長的意思。

回到故鄉屏東,總統蔡英文來視察的是這個全國首創的地下水銀行。

潘孟安說:「引進來的全都是本來要流進大海的水,把這些水引進來蓄存,蓄存就是一個水銀行的概念。」



屏東沿海早年超抽地下水,導致地層下陷嚴重,這個大潮州人工湖,就是透過攔截林邊溪中上游水流,灌注到人工湖裡,慢慢滲透到地下層,讓地下水位上升,防止地層繼續下陷。

這種補注地下水的方式,是全國首創,第一期工程接近完工,請總統來看,就希望支持第二期工程,甚至可以推廣到其他沿海地區。

蔡英文說:「把水藏在哪裡我們傳統想到的是水庫,事實上我們還有一個很好的地方,就是存在地底下,我相信縣長今天叫我來,就是要背書第二階段。」



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鬆口,可以重新評估深澳電廠的計畫,總統輕鬆回應,她表示就按照院長意思。

水資源和電力供應,牽涉的不只是企業根留台灣的五缺疑慮,還有環保、極端氣候變遷因應等複雜環節,考驗執政魄力和遠見。

(民視新聞/謝耀德、SNG小組 屏東縣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