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批評沙國 記者進入領事館「被消失」恐遇害

一名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因為即將與土耳其未婚妻結婚,日前進入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的領事館後,就此人間蒸發,由於這名記者經常在《華盛頓郵報》上,發表批評沙國的言論,因此土耳其方面表示,這名記者恐怕在領事館內遭人謀殺。

更多新聞: 新疆消失案再一樁!「人道主義攝影獎」得主盧廣下落不明

離奇失蹤的知名記者就是哈紹吉,上周二哈紹吉踏入沙國駐伊斯坦堡的領事館,辦理結婚文件,但這進去,就再也沒出來過,土耳其警方表示,當時哈紹吉的未婚妻在門外等候,4小時後還等無人,才驚覺哈紹吉「被失蹤」。

面對土國警方指控,沙國全盤否認,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表示,哈紹吉進入領事館,1小時內便離去,但儘管領事館周邊裝設監視器,卻找不到他步出領事館的畫面,事發4天後沙國為求清白,讓記者進入搜人,但一位不願具名的土國官員一口咬定,哈紹吉早就已經遇害,而且屍體被運出領事館,而這起事件,也引發土耳其總統艾度恩密切關注。

原本馬上就要辦婚禮的哈紹吉,就此人間蒸發,親友們走上街頭為他聲援,甚至計畫辦喪禮,為他追思。

哈紹吉以批評沙國當局著稱,流亡海外的他經常替《華盛頓郵報》撰文批評沙國政策,成為被鎖定的目標,捍衛新聞自由無故遇害,也讓同業出面譴責。

假設一切真如土國官員臆測,哈紹吉在領事館遭謀害,CNN表示,將對新聞自由構成嚴重攻擊,也讓沙國王儲穆罕默德竭力樹立的開明形象,遭受嚴峻考驗。

(民視新聞/黃瀞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國流亡記者失蹤案 蓬佩奧抵沙國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