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記者失蹤 傳遇害過程Apple Watch全都錄

沙烏地阿拉伯知名流亡記者哈紹吉,在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失蹤多日後,如今又出現新的線索,有土耳其媒體批露,哈紹吉手上的Apple Watch,可能錄下他遭人拷打甚至遇害的過程,美國總統川普對此相當關切,除了表示要追查到底,還可能對沙烏地做出嚴厲懲罰。

更多新聞: 沙烏地官方又改口 稱流亡記者遭謀殺

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過去10多天來成了國際關注焦點,因為流亡海外的華郵專欄作家,知名記者哈紹吉,日前走進領事館辦理結婚文件,沒想到竟然從此人間蒸發,疑似遭到殺人滅口。

根據CNN報導,土耳其政府已跟其他西方盟友,分享哈紹吉在領事館被謀殺的部分證據。

土耳其當局指控沙國是幕後兇手,但沙國王儲穆罕默德表示,哈紹吉進入領事館1小時內便離去,記者失蹤事件成了羅生門,不過華盛頓郵報報導,土耳其政府告訴美方,他們手上握有影音檔,可證明哈紹吉在領事館內遇害,土國媒體也批露,哈紹吉進入領事館前,啟動手腕上Apple Watch的錄音功能,他被嚴刑拷打與謀殺的整個過程,全都備份在他的手機以及iCloud雲端中,不過專家對此表示懷疑。

到底有沒有備份錄音檔,目前還無法證實,但哈紹吉失蹤當天,有15名沙國男子先後飛抵土耳其,分批進入領事館,監視器畫面顯示,幾小時後、有兩輛車駛離現場開往沙國駐土耳其大使的官邸,這些人有一半與沙國高層關係密切,其中包含沙國情報人員及法醫,由於疑點實在太多,現在連美國總統川普也表達嚴重關切。

美國總統川普:「如果他真的被殺,這將非常糟糕與令人反感,我們會追根究柢然後施以嚴懲。」

雖然在受訪時,口口聲聲說要嚴懲沙國,但有礙於沙國是美國左右中東局勢的一大助力,川普表示嚴懲內容,並不限制美國對沙國的軍售,這場記者離奇失蹤案,牽動敏感的中東局勢與美沙關係。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老樹盤根」幾十年 沙國資金穿梭華府揭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