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樹盤根」幾十年 沙國資金穿梭華府揭密

沙烏地阿拉伯流亡記者哈紹吉慘遭殺害分屍一事,引起國際關注,而正當外界紛紛揣測,沙國王室可能涉案時,美國總統川普卻推文力挺王室,同時表明自己和沙國毫無財務利益關係,試圖在這敏感時刻,先與沙國畫清界線。然而過去幾十年來,沙國在美國的政經影響力卻是處處可見,絲毫脫不了關係。

更多新聞: 沙國記者分屍案疑點多 美施壓介入調查

川普16日推文說,自己和沙烏地阿拉伯或俄羅斯,都沒有財務利益關係。但他說沒利益關係就正確的嘛?其實過去幾十年來,美國不論誰當家,沙國的資金永遠穿梭在華府內外,在美國建立起莫大的影響力。

美國國際政策中心費里曼說:「沙烏地阿拉伯擁有可以直接連絡到國會山莊的遊說者,有對外連繫媒體的公關公司,不論何時只要沙國需影響力,就能擁有。」

去年川普造訪沙國,簽下千億美元的軍售案。但就在這之前,沙國政府雇用了華府三家遊說公司,其中一家還是川普的前顧問,年薪酬達540萬美元,約合台幣1.6億,這些關係自然對美國發揮了影響力。

費里曼再強調:「(沙國)其中一個目標是,確保美國對沙國軍售案持續暢通,另一個是讓美國對,沙國干預葉門行動造成的民眾傷亡,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如今外傳沙國準備承認的確有在沙國駐土耳其領事館,殺害沙國流亡記者哈紹吉,美國和沙國大型石油商的關係可能也將受到考驗。但不管發生什麼事,沙國高層在美國永遠有地方可去,沙國政府先前就曾以450萬美元,將近台幣1.4億,買下川普大樓的其中一層樓。

川普在2015年說:「沙烏地阿拉伯我跟他們很好,他們跟我買房,4、5千萬美元這樣花,我會不喜歡他們嗎,愛死他們了。」

沙國雇用的遊說公司更在川普酒店花了不少錢。買樓又住酒店,沙國在華府穿梭自如,川普如今卻撇得乾淨,對照當年的言論,格外諷刺。

(民視新聞 林昀嫻/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沙烏地記者失蹤 傳遇害過程Apple Watch全都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