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失足、採到毒菇...上山採菇學問大

松茸料理是日本秋天的當令美食,但最近卻傳出有多人因為上山採松茸發生死亡山難。另外也有許多民眾採到有毒的品種,結果食物中毒送醫。現在就有專家教民眾要如何安全採菇、平安回家。

更多新聞: 4人登山隊山區傳意外 搜救隊入山「救命」

胖嘟嘟的現採松茸,排成一列準備拍賣,今年日本松茸大豐收,業者笑到合不攏嘴。秋季限定的風味,吸引大批民眾上山採菇,卻也釀成不少災情。

根據長野縣統計,8月開始到這個月4日為止,就有15個人因此發生山難,或是失足滑下山坡,或是遇上土石崩塌,其中8人不幸死亡。

為小小一朵松茸或香菇送上性命,實在划不來,就有登山嚮導教導民眾,要怎麼上下山才能平安出門、開心回家。

除了善用植物當支撐,山中活動最好結伴同行,並攜帶地圖和指南針,隨時確認路徑,還要多帶件衣服,以防受困的時候失溫。

採了滿滿菇類回家,還不能掉以輕心,因為很多民眾根本採錯品種,吃了上吐下瀉送醫。部分有毒品種跟食用品種長得實在太像,不仔細看很難分辨。

光是這一個月,日本就發生12起菇類中毒事件。專家就提醒民眾別太自信,享用美食之前最好對照相關圖鑑,確認安全才下肚。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雨後野菇大爆發!專家提醒:當心有毒少碰為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