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匯雙殺!台股跌破萬點 新台幣31元失守

美股重挫831點,台股跟著大崩盤!短短一分鐘摔破萬點,打破維持16個月的萬點行情,終場暴跌660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收在9806點,光是單日市值蒸發1.98兆元,平均每位股民荷包損失20萬元,儘管財經首長說國安基金隨時備戰,但無濟於事,拖累新台幣重貶1.37角,31元關卡失守。

更多新聞: 股匯雙殺!台股開盤由紅翻黑 台幣兌美元小貶2.4分

放眼望去台股一片「青筍筍」,一開盤跌194點,但這根本不算甚麼,因為短短一分鐘,指數直接跳水摜破萬點關卡,重挫500點,維持16個月的萬點神話破滅,收盤甚至暴跌660點,創下史上最大跌點,終場指數收在9806點,成交金額放大到2053億元,台股跌幅超過6%,居全球股市之冠,投資人哀鴻遍野。

美股狂跌重感冒,台股跟著吃瀉藥,蘋概股大立光打入跌停鎖死,台積電跳空,跌幅6.76%,八大類股全面下挫,恐慌性賣壓出籠,總計500家上市櫃公司打入跌停!台股被當外資提款機,三大法人單日賣超301億元,讓台股市值蒸發1.98兆,平均每位股民一天就損失20萬元。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股市大幅下跌,國安基金目前在備戰的狀態,主要是因為美國升息的關係,殖利率上升所導致的結果,所以純粹是經濟復甦所引起的,我們國內整體經濟,目前還是相對穩定,這邊呼籲國人,對國內經濟要信心。」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我們整個上市櫃營收表現,要比去年同期成長近10%基本面,所以我覺得投資人,要對基本面要有信心。」

財政首長雙雙出面信心喊話,但小股民更希望國安基金進場護盤。不過操盤手也是財政部次長的阮清華解釋,國安基金進場條件嚴苛,除非台股下跌20%到40%,以及國內外系統性風險發生。

國安基金操盤手阮清華:「國安基金會密切關注基本上,就是看股市有沒有符合,國安條例規定相關條件,比如說資金大幅度移動,或不理性下跌。」

外資大逃殺,新台幣匯率以31.105元兌換1美元作收,重貶1.37角,創一年半新低,國慶日後開市第一天,股匯雙殺,也讓央行罕見盤中發聲明,強調新台幣仍然維持動態穩定,要投資人不必驚慌。

(民視新聞/許敬柔、黃啟豪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股匯雙殺!台股力守9900點 台幣貶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