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券殖利率升美股狂瀉 川普轟聯準會「瘋了」

華爾街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因美國債券殖利率今年(2018年)以來不斷攀升、來到2008年以來最高點的3.2%,引發投資人拋售科技股,三大指數全面重挫,面對股市哀鴻遍野,美國總統川普砲轟聯準會根本是瘋了,害股市慘賠。

更多新聞: 美股頻動盪起伏 川普:聯準會是最大威脅

道瓊工業指數終場狂瀉831點,標普五百也大跌3.29%、雙雙創下自2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科技類的那史達克指數收盤也大跌4.08%,創2016年6月以來最大單日跌幅,面對美股跌幅史上第三慘,人在賓州造勢的川普,第一時間把矛頭對準升息決策單位的聯準會。

當被問到今日的市場大拋售有什麼看法,川普認為聯準會錯了,不僅說他們管太緊,還說聯準會簡直發瘋了!

川普批聯準會升息,已不是第一次了,今年以來,為防止經濟過熱引發通膨,聯準會已3度調升利率,引發投資人擔憂經濟成長會趨緩,讓向來以強勁經濟表現自豪的川普,很不爽,只是,川普一邊罵,一邊也安撫股民,10日這股賣壓只是預期已久的「盤整」。

由於股市盤整,一般是指,從過去52週以來的股價最高點下跌至少10%,因此近期內賣壓恐怕還會湧現。

全球市場調查經濟主席艾瑞克洋說:「人們擔心的不是現在利率這麼高,而是還會調到多高令人擔憂的是,經濟強勁通膨加劇聯準會不斷調息,到最後會否引發經濟衰退股市崩盤。」

白宮則趕緊在股市收盤後發表聲明,表示儘管市場下跌,但美國經濟「極其強勁」,不過,有分析師認為,除了升息、美中貿易戰緊張局勢也會影響股市,短期內,股市利空恐成投資人惡夢。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稱馬提斯「有可能」去職 川普:他像民主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