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觀塘確定取代深澳!反深澳自救會:肯定 但遺憾

綜合媒體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2)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明確表示,經濟部已經過密集盤點,在觀塘第三接收站建置完成後,在觀塘第三接收站建置完成後,除了供應大潭電廠第八、第九號機組以外,尚有餘裕可以供應一百二十萬千瓦的發電量,而經濟部也已經同意停止重啟深澳電廠,行政院也予以同意。

更多新聞: 建、不建都罵?蘇批侯「消費深澳電廠」

對此,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也發出聲明如下:

「肯定,但遺憾。藻礁成為能源轉型代罪羔羊。行政院長賴清德先生今日作出裁示:『停建深澳燃煤電廠案』,自救會肯定這樣的決定。感謝共同一起捍衛空污的人民與環團朋友,在此,致上誠摯的敬意與感謝。更感謝這一路以來一直持續給予自救會滿滿能量的鄉親朋友,以及第一時間跳出的暖暖及八斗子鄉親,站出來一同關心在此議題。

『停建深澳』雖已裁示,事實上應是由行政院撤銷或廢止,實能確認政府對於能源轉型『減煤』的決心,自救會呼籲行政院應儘速發函裁示『撤銷』或『廢止』,避免未來死灰復燃。

今日裁示停建深澳案,更證明該案之必要性,並未如當初台電說得信誓旦旦,沒有深澳電廠,北部將會缺電。更證明政府目前對於能源轉型在電力規劃的盤點上,並非確切通盤完整。有條件停建深澳,甚或交換說,到現在正式停建深澳,儼然『藻礁』卻成為能源轉型的代罪羔羊。在此也呼籲行政院,針對環評決議附帶條件之台北港、林口港等建議,重新審慎再評估,創造多贏局面。

能源政策是大家都得共同面對的,日前(2018.10.08),在瑞芳後街舉辦了一場地方能源社區論壇,在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瑞芳老街協會、龍山里辦公處、龍安里辦公處及瑞芳公共論壇等地方團隊,與新北經發局綠色產業科共同召開,在相關綠能社區上作了多方的意見交流,未來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的伙伴,也會協助持續推動地方及社區的綠能環境之營造,將轉型投入綠能志工為志業,以及綠能社區發展推動,共同為台灣盡一分心力。」

反深澳燃煤電廠自救會會長

(民視新聞網報導)

更多新聞: 賴清德宣布停建深澳 劉建國嗆:過去支持者不用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