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室效應導致大麥減產 喝啤酒變貴

喜歡喝酒嗎?但根據最新出爐的國際研究報告,全球溫度不斷升高,再加上乾旱越來越頻繁,這些氣候因素不利大麥的生長,將導致啤酒生產量銳減。未來要喝上一杯啤酒,得掏出更多鈔票。

更多新聞: 酸黃瓜、培根、生蠔...美國「怪味啤酒」正夯

三五好友相約酒吧,開懷暢飲冰涼的生啤酒,大呼痛快,又或是獨自前往酒吧,挑個角落,靜靜品嚐啤酒,忙裡偷閒。不過,您知道嗎?啤酒這一般人都消費得起的享受,未來極有可能成為一種奢侈品。

東英吉利大學教授關大博表示:「如果我們還想享受一些奢侈的東西,像啤酒、巧克力、咖啡、茶啊,氣候變遷對這些一點幫助也沒有。」

全球溫度有越來越高的趨勢,今年也不例外。歐洲大部份地區遭熱浪襲擊,許多地方夏天雨量過低。南半球的澳洲,今年冬天比往常更乾,不少地方宣佈成為旱災災區。又乾又熱,除了民眾叫苦連天外,連農作物也受到波及。研究人員在全球24個大麥產區所做的調查發現,在各種天氣型態中,乾旱和高溫將使大麥產量銳減,這也將影響啤酒的產量。

關大博說:「我們從現在到本世紀末這段期間,挑出一些氣候乾熱的年,算出個平均值,再將這些旱災和高溫的數值,平均放入當前的經濟內,這讓人能充分想像,氣候對我們當前的日常生活,會造成什麼影響。」

全球大麥的產量,17%用來生產啤酒。若大麥欠收,全球啤酒消費量平均將減少16%。中國是世界最大啤酒消費國,年生產490億公升啤酒,氣候變遷可能使中國啤酒產量減少8%,第二消費大國美國則會減少20%,阿根廷更可能銳減32%,如此一來,消費者得掏出更多鈔票才能喝上一杯啤酒。

中國農業專家指出,以中國而言,面對氣候變遷的不確定,可從兩方面著手,一是分散單一進口的風險,除了向澳洲買大麥之外,也可以向美國和其他國家購買。再來就是加強育種、栽培技術,自己生產釀啤酒所需的大麥。不過,到頭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降低氣候變遷的影響,才是讓大家都能痛快喝啤酒的解決之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酒回饋北市府用地 打造啤酒文化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