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客家工藝與智慧 桃園推紀錄片、專書

為了振興客家文化,讓更多人認識客家工藝巧思,和背後蘊含的生活智慧,桃園市客家事務局和客家文化基金會,特別製作6支紀錄片,還量身打造主題曲,也藉由出版專書,收錄工藝師的心路歷程。桃園市府積極保留客家文化,希望能傳承寶貴的文化資產。

更多新聞: 客家菜包皮Q料多 純樸中溢家「香」記憶

桃園市長鄭文燦拉出底片膠捲,象徵客家百工百業紀錄片和書籍正式上架。為了不讓客家傳統文化逐漸流失,桃園客家文化基金會,去年開始用影像紀錄保留客家文化。

鄭文燦說:「我推動客家文化振興的層面,希望能夠多元化從語言歌謠戲劇文學,那我認為這個美食跟工藝也很重要。」



將竹製家具、客家八音、客家米食達人、製茶技術、等6種不同的客家工藝,拍成紀錄片,也為職人量身打造專屬的主題曲,配合紀錄片,廣為宣傳。

桃園客家局長何明光表示:「客家的工藝漸漸的式微,那我們想透過影像跟專書,能夠把這項工藝永遠流傳下去,那我想這次我們找了6位達人,那希望能夠傳承客家文化。」

除了紀錄片,還將10位職人的心路歷程,收錄在專書內,用圖文將技藝文化、器物和工藝流程詳細紀錄,內容完整又豐富。



鄭文燦說:「在這個兩年內我們會完成客家文創中心,推動百工百業的傳承,而且也會把桃園成為客家文化的領航城市。」

鄭文燦身兼客家文化基金會的董事長,致力於推動客家文化與傳統工藝內涵,要讓民眾可以看到背後蘊藏的生活智慧,也希望能夠傳承寶貴的資產。

(民視新聞周秉瑜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客家文藝復興:浪漫台三線》 16縣市美景盡收眼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