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紅盒子》看布袋戲興衰史 喚起您的幼時記憶

農曆8月15日是我國國定假日中秋節,但其實也是土地公得道日,各地的土地公廟請來布袋戲班酬神,上一代熱鬧駐足欣賞的盛況已不復見,只剩偶而好奇的民眾短暫停留,這就是台灣傳統布袋戲班的現況。然而觀眾雖少,手上的工夫卻依然精湛,十年前驚豔於傳統布袋戲演出的楊力州,便發揮專業,開始跟著布袋戲大師陳錫煌,拍攝出紀錄片《紅盒子》。今晚「夜深人未靜」便邀請紀錄片導演楊力州,一窺傳統布袋戲的掌中乾坤。

「精湛的技藝是他的外顯的表皮,那血肉應該是傳承,這兩條路線很快就抓到,其實拍不到第三年就發現,父子是最重要的,那才是靈魂的所在,所以這十年拍攝過程中,就是這三個脈絡往下走,而父子拖了我最久。」楊力州談拍攝《紅盒子》最核心的部分。

「這是不是為什麼英文片名命名為《Father》。」馮光遠注意到英文片名部分。

「對,雖然中文片名叫《紅盒子》,是因為師傅每次到外地表演,都提著紅色的盒子,其實最早我的英文片名真的叫《Red Box》,但拍攝過程中我決定要再開出一條線,因為我覺得父子是一個大家所要面對的普世價值。」擅長感受人心的楊力州,非得要拍出最動人的靈魂,讓馮光遠也感動不已。

事實上,父子是所有親情中最難交流的關係,在彼此關閉心房的情況下,往往最後都只剩下遺憾,楊力州導演藉由紀錄片《紅盒子》,要讓觀眾回頭看看自己與父親的交流,最難面對的都能面對了,人生也就沒甚麼無法過的關。

想知道紅盒子裡有甚麼秘密,更多動人內幕,請鎖定周四(18日)晚間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