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到哪忘到哪!日失智者資產逾40兆台幣

很多長者喜歡存私房錢,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可能就忘了自己存到哪裡去,或是漸漸失去管理的能力。最近就有調查顯示,日本失智患者持有的金融資產可能高達40兆新台幣。進入超高齡社會,日本老人的存款管理急需一套更完善的制度。

更多新聞: 失智婦人泰國流浪到中國 走640公里爆瘦20公斤

日本邁入超高齡社會,患有失智症的人數也日益增加,這些人漸漸失去理財能力,甚至忘了自己有哪些存款。據日本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推算,日本失智患者持有高達143兆日圓、大約台幣40兆的金融資產,比日本政府一年的總預算還多。

這位76歲的老先生沒有結婚,9年前被診斷出失智症,隨著病情惡化,最終無法自理。就在生活陷入困難時,政府單位發現老先生竟然有多達1500萬日圓的銀行存款,他因此順利住進養老院。老先生也在職員協助下找到所有的存摺及印鑑證明,終於可以把資產委託給親屬管理,安享晚年。

神經精神科教授三村將表示:「我們應該從失智症狀初期開始,就要思考對策,如果無法好好活用那些高達國家預算一倍以上的龐大資金,這對日本全國來說是非常大的損失。」

第一生命經濟研究所推測,到了2030年,失智患者持有的金融資產將超過200兆日圓,近台幣60兆,為了不讓這些資產凍結,日本開始推出各種因應措施,其中包括老人去銀行開戶時,可以選擇以後如果失智將不能自己領錢,但醫療、看護、生活用品等開銷,會透過銀行直接從這個帳戶支出,由於還在起步階段,所以相關管理還不夠完善普及,當局表示將繼續加強,以便解決這些伴隨超高齡社會產生的問題。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電玩業者推遊戲防老計畫 施振榮當白老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