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案例!挪威政府對二戰後遭迫害的「德國女孩」致歉
許多與德國士兵交往的女性曾因此遭到挪威政府驅逐 圖片來源:法新社

挪威總理瑟爾貝克(Erna Solberg)在17日發表了官方正式演說,要對二戰時期曾與德國士兵交往的那些挪威女孩們致歉,因她們在戰後曾因此在國內受到不公平對待。

更多新聞: 美國二戰老兵生日 竟收到5萬張卡片

1940年4月時時,本為中立國的挪威遭到了德國納粹軍隊的入侵。在德軍佔領期間估計有高達5萬名挪威女性曾與德國士兵有過親密關係,當時德國士兵們曾被納粹衛隊首領海因里希·希姆萊(Heinrich Himmler)鼓勵與當地女性生子,借此提倡納粹價值與亞利安種族的優勢地位。

當時許多擁有挪威母親與德國父親的孩童,都是誕生在1941年由納粹政府設立於挪威境內的「生命之泉」生育機構。那些曾與德軍交往的女性被人稱作「德國女孩」,而她們在戰爭結束後被指控背叛了國家,也成了報復行動的目標。當時政府對她們的懲罰包括了剝奪公民權、強制拘留、或是與她們的孩子一起被驅逐至德國。


挪威總理承認政府的行為違反了基本人權。 圖片來源:BBC News


瑟爾貝克於一場紀念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70週年的活動中表示:「那些曾與德國士兵交往的年輕的挪威女孩或女人們,都是受到毫無尊嚴對待的受害者。」瑟爾貝克表示,過去挪威政權違反了人民不該在未受審判便被處罰的基本原則,而讓這些受害女性留下了終生的紀錄,她也代表政府對這些受害者致上了歉意。

然而二戰結束後已過了70幾年,受到直接影響後還能活到現在,能接受政府道歉的女性恐怕不多了,但這項消息仍對她們的家人與子女意義重大。在當時挪威女性與德國士兵的交往關係約導致1萬至1萬2千名的孩童出生,有些孩子們也成了報復行動的目標,被交給寄養家庭或是安置機構撫養。在2007年有群孩子曾因此向歐盟法院控告挪威政府,但他們的案件因已過時間太長而不被受理。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二戰強徵南韓勞工 南韓法院判日本企業要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