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廣場案翻案?台大:是希望盡速完工

台大今天辦理新學期第一次校務會議,首案就討論「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環境改善工程」規劃設計案,希望另組專案小組,引發各界質疑是不是要翻案了,校方緩頰說,是希望加速工程進行,但台大歷史系等多個學系的學生會則是共同聲明,呼籲台大不要再關鍵時刻倒退。

更多新聞: 陳文成廣場12年未建置完成 台大學生會募款拚完工

台大107學年度第一次校務會議,討論各項議題,卻傳出校園內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設計案工程要另組專案小組,讓人質疑是不是要翻案了?

台大代理校長郭大維:「我們這麼多人不太容易討論,如果我們由校務會議代表,按照結構來組成一個委員會,後續內容把計畫內容看一看,完成之後來校務會議做報告。」

台大緩頰說是希望陳文成廣場盡速完工,陳文成廣場以黑盒子作為主軸,有植栽和矮牆,設置單一出入口,是為了紀念80年代時長期關注民主運動和捐助美麗島雜誌的學者陳文成,在從美國回台遭到警備總部約談後,隔天即離奇陳屍台大校園事件。日前全聯中元節廣告,因為被認為影射陳文成一度還引發熱議,先前負責陳文成廣場計畫案的台大老師黃麗玲更在臉書質疑,這麼多年和學生做的事現在生變,還另組專案小組,真不可思議,更感嘆政隨人息。

一名台大老師也說,「那大家對碑文沒有共識,那至少尊重校方規劃,直接先立一個碑,也不見得要馬上現在就把碑文刻上去。」

一名台大學生表示,「可能會有校規小組,可能會有不同校務會議代表,事實上很多人是從零開始來討論這個案子,其實不比校規小組專業性更高。」

台大五系學生會成員也發表聯合聲明,希望不要用任何方式對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有任何變卦與波折,也呼籲台大不要翻案、不要變調,校務會議現場教授和學生也紛紛提出修正動議,讓主席代理校長郭大維也頭大。

校方否認翻案,學生代表則呼籲,台大值得驕傲的是面對所有不堪,不要在關鍵時刻倒退,讓陳文成紀念廣場盡快完工呈現。

(民視新聞/李世宸、莊俊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林宅血案、陳文成案仍列「永久機密」 段宜康轟國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