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文成廣場12年未建置完成 台大學生會募款拚完工

台大為了紀念校友陳文成,將校園一處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但從台大學生會開始奔走,到台大贊成在校內設置廣場已經12年了,始終還沒建置完成。因此台大學生會、陳文成基金會等團體,今天舉辦募款記者會,呼籲台大校長管中閔跟社會大眾,支持校園轉型正義。

更多新聞: 快新聞/陳文成命案39週年 蔡英文:轉型正義腳步不停息

台大學生會跟陳文成基金會召開募款記者會,地點正是白色恐怖犧牲者,陳文成當年的陳屍地點。

其實台大學生會從2007年就開始關注陳文成命案,2014年終於獲得校務會議同意,將校園一處命名為「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校方同意幫忙出資,沒想到12年過去,毫無進展。

台大前研協會長許瑞福指出,「我們一起跟新的管校長一起討論這件事,其實我們當中的設計款,設計圖已經反覆開過幾十次會議了,但他卻說這1200萬是不是太貴了。」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陳永興表示,「問題不在經費啦,是在於一個學校的校長,到底能不能為人師,以管校長領的稿費跟兼差費就能拿出600萬了啦,不要說編學校預算。」

陳永興呼籲管中閔拿出台大校長的氣度。校友陳文成1950年出生,台大數學系畢業後遠赴美國求學,長年關注台灣民主,更捐款美麗島雜誌社,但31歲那年5月回台探親,卻被警備總部約談,隔天被人發現陳屍台大校園,全案疑點重重,但警總卻以「自殺」結案。

陳文成基金會董事長楊黃美幸提到,「那個案以前的一些紀錄有拿出來,不過很多地方都遮住了,我還是不能了解是要遮住什麼,因為這是很明顯的政治謀殺案。」

基金會希望在年底前募集1200萬的經費,100、200不嫌少,希望陳文成廣場能在明年(2020年)7月紀念晚會前完工,讓更多人了解台灣民主的得來不易。

(民視新聞/王暐婷、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促轉會調查陳文成案有重大發現!不排除警總涉有重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