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悠瑪意外》漏夜扶正傾倒車廂 台鐵拚3天內雙向通車

普悠瑪嚴重事故,台鐵和救難人員昨晚(21日)在清查車廂沒有人員受困後,立即展開吊掛作業,但因為八節車廂當中,就有五節是90度傾倒,因此漏夜救援,直到今天早上11點左右,才將全部車廂扶正。台鐵表示,由於現場設備受損嚴重,還需要一點時間復原,會照總統督導的,3天內恢復雙向通車。

更多新聞: 普悠瑪意外》火車設安全帶保命?國外研究:傷亡恐更嚴重

吊車緩緩移動,吊起受創最嚴重的第八節車廂,車頭明顯受損扭曲變形,還撞凹了一個大洞。

車廂吊到半空中,看起來更是怵目驚心,從後端看去,傾倒的那一側,幾乎變成廢鐵,看不出原貌,第八車廂死傷最慘重,吊掛作業進行到一半,得先確認車廂底下沒有遺體殘肢被壓住,才能繼續。早上11點,原來八節車廂中,有五節翻覆的普悠瑪列車,終於一個一個立在地面上,過程累壞搶救人員。

電銲工將變形的鐵軌燒斷,一旁待命的挖土機立刻移走斷軌,確保地面平整,再扶正車廂。要清除的障礙物還不只鐵軌。

吊起鐵架、燒斷連接處,因為被火車撞倒的柱子橫躺鐵軌,就算沒倒的,集電弓也被扯斷,台鐵人員攀爬到柱子的最高處,彷彿走鋼索,進行修復。

時間回到前一晚,大型機具紛紛進場,由於車廂翻覆嚴重,還掉到草叢堆裡,增添救援難度,工程車得先舖上鐵板,加強支撐力道,5百噸的大吊車才能進行吊掛作業。

工程燈點亮黑夜,超過13個小時的搶救,總算恢復單線雙向通車,但究竟何時,東部交通才能恢復正常。

儘管任務艱鉅,但台鐵力拚3天內恢復暢通,兌現總統的承諾,還給東部民眾安全的交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