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中貿易成為國際焦點 中國下一步該當如何?

在美中貿易戰事件成為國際焦點的同時,中國境內對其財經方面新聞有何管制的手法?在中國維穩的政策下,網路與新聞傳播更是首當其衝。今晚「夜深人未靜」便邀請資深財經記者胡采蘋來節目上,分享在中國進行採訪與親身體驗到的文化差距。

更多新聞: G20高峰會阿根廷登場 聚焦美中貿易戰

「自從開始美中貿易戰之後,財經新聞很明顯的受到管制,就是不能夠唱衰,這樣看財經新聞就很有趣,第一段就全部說黨好國家好,在國家領導下,這個問題一定能解決,然後下面全部都說,這個問題有多大。」胡采蘋觀察到中國的現象,馮光遠直呼「有套路!這就是一言堂政府的常用手段!」

「要採訪到某一個層級以上的人,必須提出申請,經書面的審核和黨委會的通過,要走一個非常長的流程。」胡采蘋解釋在中國採訪的流程,「我在中國第一個獨家新聞是中國農業銀行IPO的選秀會,有一個禮拜天的下午,怎麼好幾個人同時要來北京,有蛛絲馬跡,讓我們很早得知消息提出申請,能夠順利的採訪到負責IPO的副行長。」胡采蘋有著偵探般的細心,讓馮光遠也嘖嘖稱奇,佩服不已。

在資訊量龐大,速度快又爾虞我詐的財經新聞打滾已是非常不容易,還須面對政府管控特別嚴格的中國政府,無論在網路上或工作中胡采蘋也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想了解專業財經記者是如何養成?絕不能錯過,週二(23日)晚間十點民視台灣台「夜深人未靜」。

夜深人未靜粉絲團

責任編輯:蘇群川、劉哲豪

核稿編輯:林妤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