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高峰會阿根廷登場 聚焦美中貿易戰

20國集團G20高峰會今天將在阿根廷召開,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當地時間12月1日會後舉行晚宴,由於這是美中爆發貿易糾紛後,首次進行雙邊高峰會,備受外界關注。但川習會能否談出進展?美中貿易衝突會不會休兵?直到出發前,川普的態度還是很曖昧。

更多新聞: 美中貿易戰停火!台股開盤漲162點收復萬點

美中貿易紛爭下一步究竟往何走?美國總統川普29日,從白宮搭專機出發前往阿根廷參加G20首腦峰會前,給了這樣的答案。

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非常接近與中國就貿易問題取得進展,但我不知道自己是否想要這麼做,因為現在有數十億數十億美元(稅金)不斷進來,中國想跟我們談,那我也不排斥,但老實說,我比較喜歡現在的狀態。」

就在這段談話的幾小時前,川普才推文說,向中國商品課徵高關稅的做法很有效,已經替美國國庫帶來數十億美元的收入,短期之內不會改變。川普的話,外界聽的霧煞煞,不過世界前兩大經濟體在貿易上起爭端,勢必成為G20峰會焦點。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柯德洛表示:「我想這問題(貿易爭議)在G20會成為焦點,雙方一定要處理。」

今年(2018年)以來,川普政府以中國長期在貿易上佔美國便宜為由,對總值2000億美元、約8兆台幣的中國輸美商品課徵10%的懲罰性關稅,中國也以限制美國能源和農產品的進口回敬。

美中貿易衝突,更使日前在新加坡舉行的APEC峰會,史上頭一遭談不出聲明,就落幕。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非常多年來,中國一直在吃美國的豆腐,我們會中止這種情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則說:「歷史告訴我們,如果走上對抗的道路,無論是冷戰熱戰還是貿易戰,都不會有真正的贏家。」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21日還提出「301條款」調查報告,指控中國仍繼續吃美國豆腐。媒體分析,除非中國應川普要求,就中國經濟發展計畫結構做大調整,否則會一直戰下去,而中國因近來經濟成長陷入疲乏,有可能做出某程度的妥協。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日前曾表示,美國對中國發動貿易戰主要是針對「中國製造2025計畫」。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曾說,這項計畫橫跨太空、通訊、機器人到電動車等廣泛領域,目的要把中國從世界工廠轉型到世界科技中心,對美國造成嚴重威脅。美國透過貿易戰,能否達到遏止中國擴張,全世界都在看。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G20川習二會達共識 明年暫緩擴大課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