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G20川習會鋪路!美航空母艦停靠香港碼頭

在美中因為貿易戰及南海爭議,情勢緊張之際,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以及另外三艘軍艦,昨天獲得中國外交部同意、停靠在香港的招商局碼頭。外界認為這是中國釋出橄欖枝、為月底G20川習會面鋪路。

更多新聞: 俄羅斯航空母艦傳火警 逾10人受傷

插著美國星條旗,掛著一幅寫有美國前總統雷根姓名和肖像的大布條,乘載多達4400位美國大兵等相關人員的美國航母雷根號,睽違一年多,21日上午再度現身香港。

驅逐艦「班福特號」、「威爾伯號」,以及巡洋艦「錢塞勒維爾號」,也隨後陸續抵港,預計將在香港停留5天。雷根號過去也曾多次造訪香港,美軍方指出,此次訪港目的是讓船員休假,與香港民眾多點互動,同時也主張有利維持區域安全。

湯瑪士偶也表示,他們在海上就是為這個區域提供穩定及安全,這是我們存在這裡的重要性,有助於這個整個重要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但CNN指出,考量近來美中的關係,中國外交部准許雷根號靠港,原因其實不單純。

近幾個月來美中緊張關係不斷上升,美中軍艦日前在南海也發生衝突,另外還有中美貿易戰也正演的火烈,兩個月前中國,CNN記者還拒絕美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停靠香港。

CNN和香港中文大學教授都指出,這次可說是中國象徵性遞出橄欖枝,希望能為月底川習兩人在阿根廷G20的會晤製造友善氣氛。

但澳門軍事觀察家強調,這次罕見安排解放軍駐港司令譚本宏訪問雷根號、對中國來說,也是近距離觀察美軍的好機會。

不過另一頭,美中貿易爭端卻絲毫沒有退燒跡象,繼美國副總統彭斯上週末在APEC峰會上,揚言要再對中國商品課徵高關稅,美國貿易代表署在21號公布一份多達50頁的報告,指控北京當局繼續佔美國便宜。

報告指出北京不僅沒有改變不合理的做法,還變本加厲。中國雖然有放寬部分外資投資、但仍持續透過外資限制,迫使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給中方,同時也指控中國加強透過網路管道,竊取美國知識財產權。

由於美國貿易代表署先前在3月份提出的研究報告,決定性地影響川普政府向2500億美元,相當於中國一年出口到美國商品總額的一半,課徵高關稅,這次報告是否會對月底產生負面影響,引發外界關注。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貿易談判未敲定協議 「川習會」恐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