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航母雷根號獲准訪港 G20前美中關係緩和

美中為了貿易戰及南海爭議,情勢緊張之際,美國航空母艦「雷根號」以及另外三艘艘軍艦,21日在中國同意後停靠在香港「招商局碼頭」,同時也開放媒體登船採訪。這是繼9月中國拒絕美軍兩棲攻擊艦「黃蜂號」靠港後,美艦再度獲准訪港,被視為是雙方關係緩和,為月底G20川習會面鋪路。

更多新聞: 雷根號航母2名士兵確診 橫須賀母港週末封鎖

美國航母雷根號,結束日前在菲律賓海域的操演,與驅逐艦「班福特號」、「威爾伯號」,以及巡洋艦「錢塞勒維爾號」,21日上午駛入香港停靠5天,並邀請媒體登艦參訪,了解軍艦日常運作。

美軍第七艦隊指揮官湯瑪士指出,「這讓我們有機會可以更了解彼此,而且也是一個很好的機會,讓官兵們休個假。」

近來,由於美中貿易戰開打、南海水域爭議,以及美國宣布對台軍售等議題,美中關係持續緊繃。9月美國兩棲攻擊艦「黃蜂號」訪港申請遭拒,9月底中國解放軍「蘭州艦」在南海與美國「迪凱特」號驅逐艦差點相撞,美中雙方情勢一度緊張。不過這次中方給足面子,同意剛結束軍演的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停靠香港。美方一貫的主張--南海航行與飛航自由,也因此得以申張。

湯瑪士表示,「我們在海上就是為這個區域提供穩定及安全,這是我們存在這裡的重要性,有助於這個整個重要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雷根號過去曾多次訪問香港,上一次是在去年(2017年)10月,當時是讓軍官上岸休息,並參與官方交流活動。美方向來善用海軍外交,化解歧見展現包容。而此次中方同意放行,似乎有意為月底G-20的川習會面營造良好氣氛。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G20峰會今晚登場 外界聚焦美中貿易僵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