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國王儲疑侵害人權 阿根廷考慮在G20峰會對其起訴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流亡記者哈紹吉於沙烏地駐土耳其使館內慘遭殺害分屍後,國際上便出現許多聲音懷疑沙烏地王儲穆罕默德為幕後主使,國際組織「人權觀察」在日前於阿根廷要求將王儲以涉嫌造成葉門大量平民死亡及謀殺哈紹吉等罪名起訴,阿根廷的檢察官則在考慮,如果王儲本週出席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的G20高峰會,就對他提起告訴。

更多新聞: 沙國少女出逃過境困機場 泰國:暫時不會遣返

這次的行動起因是國際組織「人權觀察」,寫信給一位聯邦檢察官,表示阿根廷政府應該行使阿根廷法律中的「普遍管轄權」原則,以沙烏地聯盟的軍事活動在葉門造成大量平民死亡,還有對沙烏地公民施加酷刑等理由,對沙烏地王儲進行起訴,其中受害者也包括了10月2日在沙烏地駐土耳其使館遭到殺害的流亡記者哈紹吉。

根據當地媒體報導,法界的消息來源指出,起訴要成立其實「非常困難」,也說哈紹吉謀殺案恐怕難以符合「違反人類罪」的標準。然而「人權觀察」的是基於廣義的酷刑,以及在葉門進行的軍事活動對王儲進行指控。

自2015年以來,由沙烏地領導的盟軍在葉門對平民及平民設施,實施過多次空襲,有許多住家、醫院、市場、還有清真寺遭到攻擊。人權觀察表示:「這其中許多攻擊,如果執行時帶有犯罪意圖,就顯示可能犯下了戰爭罪。此外盟軍還對葉門的海空交通實施並維持封鎖,因而嚴重限制對平民的食物、燃油、以及藥品輸送。數百萬的平民面臨飢餓與疾病。」

一位來自總統馬克里辦公室的消息來源,則拒絕對逮補王儲一入境阿根廷就即行逮捕的要求發表評論,僅表示王儲目前仍確定會出席高峰會。這次為期2天的G20高峰會將會在布宜諾斯艾利斯舉行,儘管在美國國會內對軍方援助沙烏地的反對聲浪日漸高漲,美國總統川普仍表示準備在峰會上與王儲會面。外界估計目前已有超過5萬人死於葉門內戰,而慈善機構「救助兒童會」則表示還有8萬5千名兒童因飢餓死亡。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G20峰會登場 美中貿易僵局能否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