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障「高齡人口」就業!日本退休擬延到70歲

少子、高齡,這個在台灣常常聽到的問題,在日本更是嚴重。現在不只65歲以上高齡人口希望繼續工作,他們不工作的話,也會對日本經濟造成問題,所以日本政府打算把退休年齡延到70歲,並立法保障高齡人口就業。

更多新聞: 擁有舒適退休生活?逾6成台灣人沒信心

少子化再加上邁入超高齡社會,日本人口問題研究所推估,到了2040年65歲以上的高齡人口將增加530萬人以上,15~64歲的工作年齡人口則會減少多達1750萬人,為了因應這樣的變化與衝擊,日本打算把退休年齡從65歲延後到70歲,首相安倍晉三表示,要立法、改革高齡人口的就業制度。

日本高齡人口如果不工作,將會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根據對日本長者進行的調查,超過60%的人65歲以後也想繼續工作,但實際上目前只有大約10%的人65歲以後繼續從事正職。此外,65歲以上仍在工作的人中有81%比以前賺得還少,超過一半表示薪水減少了20%~50%。

退休年齡越來越往後,似乎成為不可避免的趨勢,但是如何衡量高齡工作者的身體狀況、確保工作環境對他們的健康有保障,薪水也能配合他們的能力,這些都急需一套完整的制度。安倍首相希望,具體方案能在明年夏天提出,並隨後進入立法程序。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議長人選一度難產 99次投票終敲定人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