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長人選一度難產 99次投票終敲定人選

地方議會的議長應該是人人搶著當,但日本與那國町卻反其道而行,這個町距離台灣蘇澳外海只有110公里,當地議會到今天(31日)上午為止,共舉辦99次的投票,才終於敲定議長人選,原因就出在每次當選的人就會立刻請辭,讓議長一度難產。

更多新聞: 為保障「高齡人口」就業!日本退休擬延到70歲

搖動籤筒,決定下任議長人選,但被抽中的人,上台第一句話竟然都是「我無法擔任議長一職」。

議員抱頭扶額、嘆氣聲此起彼落,投票、平手、抽籤、辭退,這樣的固定循環,從9月28日開議以來已經重複近百次,一天平均辦5次投票卻遲遲沒有結果。一般來說,議長是人人搶著當,但在日本的與那國町,卻是每個人都避之唯恐不及,議會空轉一個月,每天光投票不做事,連當地居民都看不下去。

議長沒人當,原因就出在這個離台灣只有110公里的小鎮,町議會只有10席,在野和執政黨各拿下5席,如果有黨內議員擔任議長,等於所屬政黨就會少了一票,自然能推就推,30日才剛開議,執政黨就喊暫停,要大家冷靜點再來。

31日這天,第99次投票,被抽到的議長終於決定接棒,所有人都鬆口氣。長達一個月的鬧劇終於落幕,選個議長就這麼大費周章,也讓人開始檢討地方議會的運作模式,是否有問題。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美德走樣?神奈川煙火大會後垃圾遍地